郦食的死与韩信有关吗?郦食其是个怎样的人

2020-09-16 17:55:38 作者: 郦食的死与韩

  郦食其原来是魏国人,后来魏国为秦国消灭,就隐居乡野。等到后来反秦义军纷纷起兵的时候,郦食其才投靠了刘邦,为刘邦之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为人狂发大气,颇有一种豪气,所以很对刘邦的脾气,深受刘邦的喜爱,但是在劝降齐国的时候,因为韩信的嫉妒贸然动兵,郦食其被齐王烹杀。郦食其是战国至秦朝时期人,他原是魏国人,从小就喜欢读书学习,虽然家境贫寒,但是为人豪放不羁,所以当时乡里的豪强地痞也都不敢欺负他,都称呼他为“狂生”。后来秦国残暴,陈胜、项梁等人揭竿起义,但是郦食其看出这些人都不是明主,所以并没有前去投奔,直到后来刘邦也起兵造反的时候郦食其觉得刘邦是一个可以成就大业的人,才跟随了刘邦。当时郦食其已经60多岁了。

  郦食其跟着刘邦之后没多久就立下了大功,当时刘邦手下的人还很少,郦食其分析天下形势,看出陈留是兵家必争之地,所以设计劝降了陈留的县令,让刘邦兵不血刃就拿下了陈留这个重要的根据地。后来又常常以使臣的身份游走于诸侯之间,为刘邦获取利益。后来秦国灭亡,楚汉相争,当时刘邦几次在荥阳一带被项羽击败,刘邦几乎想要放弃这个地方,但是郦食其敏锐的看出荥阳的敖仓粮草丰富不能就这样让给项羽,并且当时项羽并没有让手下严守敖仓,所以郦食其一力劝说刘邦一定要努力攻克敖仓,这样进可攻退可守,才是成就大业的基础。

  纵观郦食其的一生,他虽然战略目光不如张良,内政也不如萧何,行军打仗更不用提,但是他的才能更多的是体现在外交游说上,更加偏向于纵横一系。而且郦食其为人才气豪放、狂傲不羁,很对刘邦的脾气,为刘邦的大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以至于之后他的儿子虽然没有到封侯的功绩依旧被刘邦封了侯。话说当时郦食其自告奋勇前往齐国劝降,到了齐国之后,郦食其鼓动他的三寸不烂之舌,劝说着齐王田广,郦食其这么说:“当初约好了谁先攻进咸阳就是天下之主,而刘邦先攻入咸阳就是名义上的主宰,现在汉王刘邦手下兵多将广,又有着很好的军事基地,成就大业指日可待,现在你投降了还能保全下齐国,要是在等齐国就完了。”齐王被说的一愣一愣的,于是就相信了郦食其,撤下了防守。

1.png

  本来这样已经是大功告成了,但是韩信嫉妒郦食其这样不费一兵一卒就拿下了齐国的七十多座城池,所以很不服气,就带兵攻打齐国,齐王就以为是郦食其欺骗了自己,便让再去让韩信退兵,但是郦食其不肯,于是齐王就把郦食其给烹杀。郦食其是楚汉争霸时期刘邦的得力手下,他为人豪放,为了刘邦的霸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先后设计拿下陈留、敖仓等地,为之后刘邦在和项羽的争斗中的胜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受到了刘邦的重用,但是因为韩信的贸然出兵,使得郦食其最后竟然落到了被人烹杀的地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