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孝公是在秦国怎样的情况下登基的?他有何作为

2020-09-17 05:59:10 作者: 秦孝公是在秦

  秦孝公是秦国历史上最英明神武的君王之一,他继位之前,秦国已经在走向衰亡,但是在秦孝公继位之后,两次变法彻底改变了秦国的窘境,大大加强了秦国的势力,为了后来一统天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是一个不世出的奇才。那么后人对秦孝公的评价如何,在历史上他又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呢?

  秦孝公是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明君,他一生在位24年为了秦国的壮大做出了巨大了贡献,是秦国的中心之主,为以后大秦王朝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秦孝公出身于公元前381年,在他登基之前,秦国的状况其实并不乐观,国力并不强盛,军事实力更是羸弱不已,比起日后威震天下的大秦大军更是不可同日而语。秦孝公继位的时候只有21岁,年轻气盛的秦孝公广布招贤令,来寻找经世治国的贤人以图恢复秦穆公时期的荣耀。同时秦孝公先是平定的西方的祸患,斩杀了西戎王,解除了后顾之忧。后来商鞅听说了秦国正在招贤纳士,就带着自己的学说去拜访秦孝公,商鞅见到秦孝公之后,两人相谈甚欢,连续数日都不感到疲倦。在得到商鞅的理论支持之后,年富力强的秦孝公就开始了改变当时格局的商鞅变法,经过一次变法之后,秦国的国力大增,对外军事能力大大增强,对内稳定了国内的局势,增强了农业经济的生产力。在第一次变法成功之后,秦孝公大受激励,实施了第二次的大变法,这样的两次变法之后,秦国国内的老百姓安居乐业,士兵骁勇善战,一下子从即位之初的战国七雄中的弱者成为了一大霸者。在秦孝公即位前,秦国丢了河西的一大块领地,这让致力于富强的秦孝公深以为耻,在经过变法之后,秦国已经具备了收复失地的实力,就发动了对于魏国的攻势,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涉、战争之后,秦孝公终于收复了河西的大片失地,恢复了秦穆公时期的威势。最后秦孝公病逝于公元前338年。

1.png

  秦孝公是秦国历史上的中兴之主,为了秦国日后的横扫天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改变了当时的政治格局。秦孝公是一个英明神武的帝王,可以说他的功绩一点都不逊色与日后的秦始皇,如若没有他力挽狂澜拯救当时日渐衰弱的秦国,也就不会有日后横扫六国的始皇大帝。秦孝公是秦国的救世主,是秦国变法的最大功臣,他一手为日后的崛起作出了铺垫,坚决的削弱了奴隶贵族的权力,加强了封建阶级的势力,激发了秦国军民的爱国热情,促进了秦国经济的发展,使得秦国国力与日俱增。秦孝公是一个知人善用、锐意开拓,能够顺应时代潮流的伟大君王,是秦国能够成为七国之首的最大功臣。秦孝公是先秦时期伟大的君主,他受命于秦国生死存亡之际,扶大厦之将倾,救家国于乱世,为了秦国的强势崛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后来秦始皇的虎视天下打下了厚实的基础,是一个百年难得一遇的天才领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