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定国两蹶名王的故事讲什么?他的军事才干怎样

2020-09-17 11:57:15 作者: 李定国两蹶名

  李定国是个优秀的将军,他十岁开始戎马,历时三十多年,关于他的事迹少有败迹,所以李定国是一个很善于用兵的人,李定国用兵,善于诱敌设伏,其实在磨盘山血战中我们就可以看到李定国的用兵才能,但我们今天要讲的是李定国两蹶名王的故事,从中看李定国的军事才能。

  1652年,清军南下,定南王孔有德进攻贵州,吴三桂进攻川南,对大西军进行包围。此时李定国率军抗战,兵分两路,东路由刘文秀带兵进攻四川,西路则是李定国领兵进攻湖南。由李定国带领的大西军连续攻下湖南的沅州、靖州和武冈等地,镇守宝庆的沈永忠向孔有德申请救援,孔有德从桂林派遣救兵,但李定国在救兵到达前就攻下了宝庆。李定国与孔有德在榕江交战,李定国用大象突破清军阵队,清军伤亡惨重,孔有德继而退守桂林。7月4日,李定国包围桂林,搭梯上城墙进行攻城,迅速将武胜门攻破,孔有德见大局已定,清军援兵无望,亲手杀了自己的妻子后,将儿子托付给一个部下后放火自焚而死。

1.png

  满清得到桂林失陷,孔有德自焚的消息后,为挽回败局,紧急的派遣敬谨亲王尼堪率军前往湖南、贵州征讨大西军。李定国则采用伏击战,尼堪在紧追李定国军队中在衡阳遭李定国伏击,李定国将尼堪斩首于阵前,清军大乱。李定国率领一路人马,在一年之内连杀两名清兵统帅,这是从明朝抗击清军的战役中,清军损失最大的一次。在南明的20年时间里,其实顶梁柱就是李定国和郑成功,但李定国的军事能力应该是强于郑成功的,我们可以从军事战略和抗清大局观上可以看到两人的差异。

  暂不论李定国在张献忠的大西政权中取得的种种战绩,我们从抗清之初看。李定国在收复湖南的战役中,打败清军总兵张国柱,几乎是将清军全部歼灭的。后来在攻打湖南的清军过程中,孔有德前来支援,李定国只能先解决孔有德。孔有德死后,在尼堪赶来支援湖南,也在游击战中丧命在李定国的刀下,李定国两蹶名王是他战绩的最好证明。

  还有李定国非常有战略眼光,很有大局观。在得知孙可望在紧要关头选择诱杀战绩后,并没有反击而是选择离开孙可望另起抗清之路,他认识到要抗击清军,只有将所有抗清力量联合在一起,而永历帝则是这股力量的源泉,他需要将永历从孙可望的手中解救出来。所以就从满清手中夺回了江西、福建等地,形成东南沿海抗清局势,只可惜当时郑成功并不配合,所以从这些方面看,李定国的军事能力很强,但孤立无援,最后还是抗清失败。李定国出生于乱世,这是时代给与的考验,李定国的功绩应该远远大于他的失误,而且李定国的失误也不能输完全处于他本身,而是外在条件的影响,希望我们能铭记历史上的李定国,这位隐忍而勇猛的抗清大将。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