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郑克塽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是怎么死的

2020-09-21 18:40:00 作者: 历史上的郑克

  郑克塽简介中介绍他是郑经的第二个儿子,在他十二岁的时候就被封为郡王。这说明郑克塽这个人物并不是金庸笔下的只会跟韦小宝抢女人的形象而已,他也是干大事的。而跟阿珂分开以后,郑克塽也娶了冯锡范之女。郑克塽是在37岁那年去世的,这个年纪也算是英年早逝了。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这么快就走了呢?首先郑克爽的家族是很庞大的,不是什么一般的王孙贵族。而是被康熙很器重的爵爷,他的父亲郑经去世后他便顶着冯锡范女婿的头衔代替了父亲的职务,这本是轮不到他的,他只是个次子而已。但是他有个有权有势的岳父替他摆平了同父异母的哥哥,这才上位。在职期间,他做的最伟大的一件事便是统一了台湾。不过他最后年纪轻轻便去世的原因也是跟这个分不开了。死亡原因郑克塽简介中没有具体介绍,只是草草带过。大约是操劳致死的,作为一个王爷,他并不像韦小宝那样有这么多的闲工夫去管理儿女私情,所以对待阿珂也是没有丝毫不舍的,他的妻子是谁其实对他来说是不重要的,而冯锡范在这件事上确实帮了他一个非常大的忙。

  郑克塽简介并没有提到他与阿珂的儿女情长,在金庸先生原著中为了增添色彩便写上了他与阿珂的一段情,在各方面他虽然都比韦小宝优秀,但却没有韦小宝过得洒脱。历史上的郑克塽其实并没有向金庸先生笔下的那样奸诈和阴暗,首先和阿珂的那段儿女之情是没有被记载在历史中的,他的妻子是冯锡范之女。而他本人也不是什么为情可以放弃一切的人,他的主要心血都花在了政治上。

1.png

  历史上的郑克塽是个身不由己的可怜人。第一他十一岁就成了一个爵爷,那本是应该还在玩耍的孩童年纪。但是那个时候的他却没有一个朋友,有的只是冯锡范和刘国轩两人的操控。作为一个傀儡王爷的他没有什么怨言,而是非常听话的顺应这一切。因为他知道如果自己反抗就会遭到亲哥哥一样的下场,十一岁就有这样洞察世事的年纪是这几年察言观色所培养出来的。父亲的早逝使郑克塽没有了屏障,年幼的他就如砧板上的鱼肉一样任人摆布,而他自己深知坐上这个王位之后,自己就会如同父亲郑经一样,永远活在跟冯锡范等人的斗智斗勇之中。37岁英年早逝的他其实是结束了这一切苦难,在他即为的这些年他确实想做一个好王爷,可惜天资有限,权利和兵力都是在冯锡范等人手上,所以不能听从己见,也算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历史上的郑克塽是个悲情角色,而金庸塑造的是一个阴暗狡诈形象。这对不钻研历史的人是不公平的,因为很容易就代入了金庸笔下的郑克塽,历史有时候就是刻画了这个人物的内心,熟读历史就是对这个人物的尊重。

  金庸先生的原著《鹿鼎记》被翻拍了很多部,其中最经典的是早期TVB的,后来大陆也翻拍了新《鹿鼎记》,算是这两年最近的。其中的郑克塽由乔振宇所扮演,算是历史上最帅的郑克塽。导演张纪中在选角色的时候,就是看中了乔振宇的帅气。郑克塽在原著中算是个反面人物,但也不算坏的彻底。而乔振宇一向是正面角色居多,演这样一个奸诈的角色真的能胜任吗?乔振宇定妆照一出来的时候粉丝直呼非常符合历史上的郑克塽,郑克塽这个人设是个美男子。不论外形和样貌都是当时的佼佼者,所以乔振宇本人也是非常符合的。而另外一身正气也是张纪中导演看中郑克塽乔振宇版的的原因,他认为前几部《鹿鼎记》都有意抹黑了郑克塽这个人,而自己要做的就是把他矫正过来。

  历史上郑克塽是有许多无奈的,他不是什么坏人,而是随着时代随波逐流的人。心中太多苦闷没有地方发泄就演变成了一个比较阴暗的性格。而乔振宇身上却可以反射出郑克塽本人的正气,把那股阴暗之气所压下去。而当记者问到乔振宇是否担心演了这样一个角色后就被定了戏路,以后就演不了正派。乔振宇笑称一点都不担心,这是一个很好的体验。郑克塽由乔振宇塑造的还算成功,他更多的是走内心戏,相当于把郑克塽这个人物立体化了。郑克塽虽然不是整部剧的主角,但是观众的焦点却一直在这个人物身上。

  郑克塽是《鹿鼎记》中令人记住的角色是韦小宝的情敌,韦小宝对阿珂一见钟情之后知道有郑克塽这么个人物之后就三番四次的挑衅他,最终还是奸计得逞顺利娶得美人归。但是在回顾这一段的时候我们似乎忘了郑克塽还是个大人物,一个封爵的王爷。郑克塽在《鹿鼎记》中被塑造成一个奸诈小人的形象,金庸先生总是不按常理出牌。郑克塽跟韦小宝两个人都为了一个阿珂争的你死我活,不过那韦小宝是明着来郑克塽是暗着来。要说郑克塽不喜欢阿珂只是为了要赢韦小宝倒也是错误的,首先那阿珂是美人中的美人,所有男人见了都会喜欢,郑克塽也不例外,再者韦小宝还没出现之前两人就已经好上了。不过这个郑克塽的身份是王府的二公子,那阿珂不跟韦小宝发生点什么也就算了,最后两人还弄出个孩子来,这点郑克塽是接受不了的,平日里那韦小宝对阿珂占占便宜郑克塽都忍下来了,这次这顶这么巨大的绿帽子他是怎么也不会戴的,所以便无情的把阿珂抛弃了。郑克塽在《鹿鼎记》先是被塑造成和韦小宝作对的奸诈小人后又变成抛弃阿珂的负心汉,其实这对他来说是不公平的,始作俑者都是韦小宝罢了。

2.png

  郑克塽中不是什么讨喜的角色,相对于这个人设大家还是对韦小宝比较有好感。其实这两个人相比起来在品德上是半斤八两,论相貌家世韦小宝都是不如郑克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