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政治家章得象是怎样的人 历史如何评价章得象

2020-09-22 14:56:20 作者: 北宋政治家章

  章得象(公元978年—公元1048年),字希言,汉族,浦城(今属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人。北宋著名的政治家、诗人。

  咸平五年(1002年),进士及第,历大理评事,玉山县县令,大理寺丞等。庆历八年(1048年)去世,赠太尉兼侍中,谥文宪。著有《章文简公诗集》等。

  历史如何评价章得象

  苏轼:章文简公楷法尤妙,足以见前人笃,实谨厚之馀风也。

  欧阳修:世言闽人多短小,而长大者必贵。郇公身既长大,语如洪钟,岂出其类者,是为异人乎。

13.jpg

  脱脱:殊、籍、随、得象皆起孤生,致位宰相。籍通晓法令,随练习民事,皆能用其所长。然籍终至绌免,随数遭谴斥,何其才之难得也。得象浑厚有容,殊喜荐拔人物,乐善不倦,方之诸人,殊其最优乎。

  何乔新:章得象正色以待内侍,终位台鼎,二人之正直同,而其祸福异者,是葢有命焉,非内侍之所能为也。世之君子畏利用之祸而献謟,以阿之非知命者也。觊得象之福而危言以鬬之,亦非知命者也。惟尽其在我者而顺其在天,则节全而名立,斯为之君子。

  宋祁:①呜呼,隐卒褒终,宠孤恤私之恩极矣,盖公之纳忠也,至故报礼也,称朝野涕咨,谓之荣哀。②在宋四世帚功,极炽显显,有郇实相而济,羗酋惽怓,弄兵不朝,赤子恃铺,亢父取骄,公为国谋折箠,不笞待其瘅饥,委命自归,鬼方窥罅不情以诈,公屈其锋,建言一赦,朝遣单车往喻,厥庭挠酒不喻卒,复尔盟二陲休宁,时公之功薰以太和物伙岁丰遂安元,元以揉万邦乘车,晖嘽高牙言,言公有文武之翰之藩,既老而传顿首乞身天子有命,尔作司空弗职囗劳安,啬而冲公有阴德大济于时,宜永斯年乃不期颐,六飞骏骏厥第是临裨衣丰貂,既襚乃廞贲柩荣终谁克之如本,公忠劳感会有初降体颖滨大宵无晨,孰襄厥事若子,而孙下有千载追慕如仁。

  赵祯:①器怀中裕,风度外高,遍历仕涂之华,雅通治道之要,自进登于宰席,仍总决于枢庭,有经远之术可以怀异俗,有厚生之功可以阜齐民,方隆嘉靖之风,益赖耆明之德,而乃慎持谦节,确避宠名,既谅由衷之言,莫留俞往之命,俾将牙之分阃,仍相绂之仪朝,虽徇雅怀,岂忘厚遇,于戏,义形许国,固出处之一心,材足济时,自文武之兼用,勉绥贤履,茂对邦休。②章得象醇深而庄重,宽厚而刚方,学问高明,潜天人之极致材器宏远,备文武而咸宜自结眷知,荐历华要宜叅陪于机务,其懋着于忠勤,以儒术之渊源达兵家之形势,智谋深博可以运筹惟幄之中,声誉骏隆可以折冲庙堂之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