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载湉是谁的儿子?他的死与慈禧有关吗

2020-09-22 12:42:00 作者: 爱新觉罗载湉

  爱新觉罗是清朝皇室的姓氏,也是高贵身份的象征。许多人对爱新觉罗载湉这个名字会感到陌生,但是说到他的另一个称号光绪帝,人们就会清楚。爱新觉罗载湉作为一代帝王,本该大权在握,地位尊贵无比,但是慈禧的存在就导致了他悲剧的一生。载湉于4岁登基,慈禧以新皇年龄太小为借口一直玩着垂帘听政的戏码,即便载湉后面亲政了,他也只是慈禧手中一尊傀儡,而且他从小体弱多病,在三十八岁时就不幸去世了。爱新觉罗载湉亲政后就一改往日在慈禧面前唯唯诺诺的作风,雷厉风行的干出了两件令人震撼的事情,那就是甲午战争和戊戌变法。在中日开战之后,载湉一直都在坚持竭力抵抗日本,反对妥协。此时的载湉手上并没有什么实权,所以最后因为慈禧的大力干涉和朝廷腐败等原因导致了清朝的战败,与日本签订了停战协约。

  亲政后的种种不利并没有打击到载湉的积极性,当康有为等人向他提出我朝应该改革某些制度,实行新法时,他就极力的支持新法以图强。但是新法损害了朝廷上反对变法的官员的利益,而载湉的权利终究比拼不过慈禧,所以最后变法还是失败了,慈禧再次掌握了朝廷的大权。虽然以上两次事件的结果都以失败告终,但是爱新觉罗载湉的所作所为都是与民族大义相符合的正确行为,并且以他为主导的维新运动对之后的中国有着很大的意义。

  载湉怎么死的这一问题在零八年之前是人们喜欢探讨的主要问题之一,在清代的官方文献和宫廷档案上均记载着载湉是病死的,但是这一原因明显有作假的嫌疑,因为在许多资料中找到了载湉是被人下毒所害这一重大线索,所以载湉怎么死的,以及凶手是谁就都变得扑朔迷离了。关于载湉怎么死的这一谜团在零八年经过了现代先进的医学手法对他的遗体进行检验后被解开了,并且证实了载湉确实死于砒霜中毒。现在死因找到了,可是凶手是谁这个问题又引起了人们的纷纷揣测。

1.png

  当然,人们想到的第一犯罪嫌疑人就是慈禧太后,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历史上慈禧曾经有过想要谋害载湉的想法。在她病危期间,就算自己不久人世也要让载湉先死,因为不能让载湉亲政否定自己一生的布局。第二,有清朝官员的后裔作证,载湉死前曾受到老佛爷的“赏赐”,并且在那之后不久就驾崩了,所以所谓的“赏赐”到底为何物就不言而喻了。第三,载湉亲政后推行变法这一行为触怒了慈禧,给了慈禧谋害载湉的动机。怀疑人物之二就是袁世凯这位人物了,因为在载湉变法途中,袁世凯背信弃义、临阵倒戈,成为了慈禧的走狗,所以他有理由自己下手或者听命慈禧的懿旨。

  最后还有一个人值得怀疑,那就是慈禧的心腹李莲英公公。李莲英明面上是皇帝跟前的御赐侍从,但实际上却是慈禧的爪牙,他听命下毒的可能性也很高。载淳和载湉都是中国清朝时期的皇帝,载淳的本名叫爱新觉罗·载淳,他是同治皇帝,载湉的本名叫爱新觉罗·载湉,他是光绪皇帝,那么同治和光绪之间会有怎样的关系呢?同治皇帝的父亲是咸丰皇帝,光绪皇帝的父亲是奕譞,他是咸丰皇帝同父异母的弟弟,与此同时光绪皇帝的母亲和同治皇帝的母亲是亲姐妹,所以光绪皇帝和同治皇帝既是堂兄弟,也是表兄弟。

  同治皇帝是清朝的第十位皇帝,而光绪是清朝的第十一位皇帝,说明光绪是继承了同治皇帝的人,按照清朝和我国很多朝代的制度,继承皇位的人应该是自己的儿子,那么为什么光绪可以继承同治的皇位呢?原来同治皇帝去世的早,他去世时才19岁,而且去世前没有孩子,所以没有可以继承皇位的人。同治的生母慈禧是一个很有野心的女人,她在同治当皇帝的时候就已经握住了大权,她为了继续可以掌控大权,没有拥立年长的皇子,而是选择了妹妹的儿子载湉,同治比光绪大15岁,年龄合适,就这样光绪成了皇帝。

2.png

  光绪当了皇帝之后,他的状况和同治皇帝在世时十分相似,因为光绪登基时年纪很小,所以慈禧再次“垂帘听政”,一直到了光绪19岁的时候慈禧只好声称“撤帘归政”,但是实际上她还是操纵着实权,所以光绪皇帝和同治皇帝一样,是一个傀儡皇帝。光绪皇帝和同治皇帝这两个兄弟虽然都曾做过皇帝,但是都受到了慈禧的控制,这是他们的命运,也是他们的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