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春: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

2020-09-22 10:28:01 作者: 刘长春:第一

  当地时间8月9日,中国马术运动员华天荣获马术个人三项赛场地决赛第八。作为中国奥运代表团中唯一的马术运动员,单枪匹马的华天“千里走单骑”,被称为中国“最孤独”的奥运选手。84年前,同样有一位出征奥运会的中国选手,他的征途也是披荆斩棘。

  这位选手的名字叫做刘长春。

  1909年,刘长春出生于大连农村,年幼时妈妈去世,刘长春的爸爸到城里去给人补鞋底,他跟着年迈的爷爷长大。爷爷年纪大腿脚不方便,他从小就在山上放牛,摸爬滚打中练出一副敏捷身手。

  刘长春20岁的时候,在东北大学读书,当时张学良在华北举办了华北运动会,刘长春代表学校参赛。百米赛跑时他跑出了10.8秒的好成绩,破了全国纪录!而当时,百米的世界纪录是10.3秒。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9_meitu_19.jpg

  第二年,1930年,刘长春参加全运会,获得100米、200米和400米三个田径赛事的冠军。

  1932年美国洛杉矶召开第10届奥运会时,中国政府不打算派运动员参加,仅打算由全国体育协进会总干事沈嗣良前往观礼。然而,此时日本帝国主义的傀儡政权“伪满洲国”已然建立,拟派两名东北运动员刘长春和于希渭以“伪满洲国”名义参赛,并大肆宣传。1932年5月至6月期间,大连的《泰东日报》先后5次发表关于刘长春的报道,甚至宣称,国际奥委会已经复电承认“伪满洲国”的建议,并要求速交“伪满洲国”的国旗与国歌,以备届时应用。消息很快便流传至北平一带。

  正在北平的刘长春获知此事后十分震惊,他立即拒绝代表伪满洲国参加奥运会。5月末,他在接受《大公报》记者采访时,发表声明:

  “伪报所传,纯属虚构谎言。我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绝不代表‘满洲国’出席第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他说:“苟余之良心尚在,热血尚流,则又岂可忘却祖国而为傀儡伪国作牛马耶!”

  面对日本人的广布谣言,要使这场阴谋不攻自破,中国人必须派遣自己的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最后在北京大学体育系主任、南开大学校长等各路人马的积极争取下,国民党政府最终决定,派刘长春、于希渭为运动员,宋君复为教练员,沈嗣良为领队,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但参赛经费无处着落。参赛需要经费,运动员要吃、要穿,要坐船到美国去,张学良听说了之后大方捐赠钱款。在各方的筹措之下,刘长春准备圆梦洛杉矶。

  然而临行前于希渭在国内被审查扣了下来,因此1932年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只有刘长春一位运动员参赛,但是奥运会赛场上从此有了中国人的身影。而四万万国民的中国代表团,仅一个官员、一名运动员而已。

  刘长春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对于当时的中国人来说,是一个特别激动人心的消息。出发当天,他穿着工厂特地为他量身定做的中国队队服——法兰绒上衣,左胸绣有中国国徽,白色的哔叽裤子。服装店还赶制出一套燕尾服和漆皮鞋,以免隆重场合时因没有像样的礼服被外国人瞧不起。上海码头,送行的人有两千多,大报小报的记者都赶来采访,还有电视台扛着设备来录纪录片。

  刘长春在威尔逊总统号上漂了21天,才到达洛杉矶。白天他在甲板锻炼,晚上因为风大浪大还要承受晕船的考验,以致胃口不佳,每天早餐都吃的很少。

  7月29号下船,30号参加开幕式,31号就是男子100米预赛。在紧密的日程安排下,刘长春拼尽全力,跑出了小组第五的成绩。而历史只记下了第六名的成绩,10.8秒,恰好和刘长春在国内的记录是一样的。随后,他又参加了200米预赛,和100米预赛一样,都没有进入决赛。但是刘长春却意外获得了很多尊敬。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9_meitu_19_meitu_22.jpg

  其实很多人都明白,即便是不晕船、有充分的休息和准备,刘长春的成绩还是会和欧美选手有很大的差距,因为他几乎没有接受过正规训练,而且身高1米67,在田径上没有优势。

  他继续战斗。1933年,刘长春在全运会,跑出了10.7秒的全国纪录,和上届奥运会第五名的成绩已经很接近,但是,刘长春在这个时候,已经拉伤了左腿。

  1936年的奥运会,刘长春再次代表中国田径队出战柏林。

  这次的运动会,经费依然是各方筹措。刘长春由于各种因素,在柏林奥运会上零斩获。因为政府没有给一分钱,他差一点就在德国回不来。

  因为柏林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无缘奖牌,新加坡的《星岛日报》还发了一则讽刺漫画,漫画内容是梳着长辫子、衣衫褴褛的中国人,在五环之下,扛着大鸭蛋,耷拉着头走在一片苍茫之中,旁边手书几个大字:东亚病夫。

  如果说第一次奥运会没有名次归来,人们对于刘长春报以宽容的话,第二次毫无斩获,人们只剩下失望和愤怒了。他几乎算是灰头土脸的回到国内。

  在此之后全面侵华战争爆发,刘长春的腿部情况也不再适合跑步,生灵涂炭的中国对于体育运动,再也无暇顾及。

  什么面子什么里子,保命最重要,活着最重要。刘长春开始北漂,他在饭店打工,当过脚夫,新中国成立后在大连的一所大学任教。

  1979年3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四届二次会议上,70岁在大连工学院副教授刘长春被增补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常务委员。

  1982年,刘长春73岁,还每天到操场跑步,他向上级打报告说,他想参加1984年在洛杉矶举行的奥运会。而距离上次他在洛杉矶参会,已经过去了许多年。

  然而就在1983年,他与世长辞。而他不知道,中国代表团已经把“刘长春”三个字,列入1984年中国代表团名单。他也不会知道,1984年,就在洛杉矶,中国人获得了第一块奥运会金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