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长子李弘是怎么死的?李弘是什么样的人

2020-09-22 15:40:48 作者: 武则天长子李

  太子李弘是唐高宗李治的第五个儿子,武则天的长子,也是高宗时期所立的第二位太子,后来薨逝于太子位,被追封为皇帝的太子。关于他是在于永徽三年时期出生于皇宫,在永徽六年时就被封为代王,一年之后被立为皇太子。他从小就孝顺仁德,当上太子后更是体恤民情,还曾上书高宗修正不合理的法律,为两个获罪的姐姐求情,也深得高宗宠爱。后来他随着帝后出行洛阳,猝死于合璧宫的绮云殿,年龄仅有二十三岁,关于他的死因也颇受争议。而高宗也为此悲痛不已,于是破例追赠太子李弘为皇帝,谥号“孝敬”,并以天子的礼仪葬于唐恭陵。

  对于李弘,他十分重视治学。曾子661年时,命令许敬宗、许圉师、上官仪、杨思俭等人收集大量的古今文集篇编集成《瑶山玉彩》,还得到了高宗欣赏和封赐。他在做太子期间,还有“仁德”的著称。那时朝廷需要大量征兵,像一些逃亡或者在期限内没有报到的士兵会被处死,关于他的家人也是要充官。李弘见了以此为由上书进谏:“臣听说军队征兵,但凡没有及时报到的全家都会被牵连,有的甚至没被定罪就被囚禁,人数很多。但在这些人中难免会有因为疾病而不能及时赶到的,也有可能在途中遇山贼、渡河遭难等多种情况,军法严厉却要连坐他们的亲属。我认为军法因该兼顾实情,希望重新可以修订法律,以免有跟多的人牵连其中,”最后得到高宗批准了请求。

2.png

  历史上的李弘因仁孝而得到朝野内外的不少赞誉,但是身体却是体弱多病,在675年的时候,病情突然开始恶化。没过多长时间,死在了倚云殿。关于他的死因也是有众多猜测,很多人都认为是武后毒杀的他,但也有说法是他因本来就病弱所以才会早夭。根据相关历史文献的记载,说李弘是被母后武则天鸩杀的。原因是当时的李弘深得父皇高宗的钟爱,在被立为太子后,仁孝谦谨,礼接士大夫,受到不少朝臣的好评,有一次高宗出访东都,并命令李弘留京师监国。后来,高宗因为生病不能上朝,就令李弘代理朝政。从这一切表明,看得出来高宗有禅让太子之意。而武则天眼见儿子长大成人,害怕他夺取了自己王位,于是把派人把李弘鸩杀了。还有一种猜测就是李弘与武则天之间本来就存在矛盾,日积月累造成李弘同母后娘家人的宿怨,加深了母子感情的裂痕。从此李弘开始对抗武氏家族,作为武氏的当家人武则天当然不会容忍。

  作为现代来说,很多人认为李弘并不是武则天杀害的,而是死于一种肺结核病,在古代称之为痨瘵。里有来自于高宗的《皇太子溢孝敬皇帝制》一书中,其中就记录了李弘从被立为太子之后就染上痨瘵,后来又接受父君之命,带病理政,日理万机,从而导致操劳过度,使旧病加剧,最终病卒。所以后世人就通过这个判断出李弘是痨瘵恶化而死。恭陵是中原地区建造的帝王陵中保存相对较为完整的一座,主要位于河南省偃师市缑氏镇滹沱村南,是唐高宗李治第五子、武则天长子李弘的陵墓。唐恭陵也是初唐“号墓为陵”规制下一处完整实例。

  关于陵园的地理方向主要是坐北朝南,整个呈现平面正方形的形状,关于它的长宽长度均为440米。在陵园内设有有大、小两个冢,大冢主要位于陵园中部偏西的位置,里面的主人公是皇帝李弘,也俗称太子冢。而小冢在大冢东北方向的一角,主要埋葬的是哀皇后裴氏,也被俗称为娘娘冢。

1.png

  关于俩个冢,都是位于陵园的正中间,同一个地方却又不是同一个墓。形状都是呈现长方覆斗的形状。现在仅存的太子冢早已不是原来的样子,关于他的这方面尺寸是:底部东西长度150米,南北宽130米。顶部东西46米,南北50米,残高22米。由于陵冢封土是用高粘度的红褐色生土夯筑而制成,整体坚硬密实,即便是经过千年风雨剥蚀,它的高度仍仅损失5米。关于皇后冢,它距太子冢约有50米,底部呈方锥形,长和各为宽50米,上半部呈圆形,残高约有13米。在恭陵的四周都筑有围墙,每面围墙中部各都辟了一扇门,并以四神命名。在门外建筑双阙,四隅角筑角楼。可惜如今围墙已不复存在,只剩下了四隅角楼遗址残存,门外双阙之南设有御道,其两侧列置的大型石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