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为何会篡位?他建立的新朝寿命为何这么短

2020-09-22 14:56:50 作者: 王莽为何会篡

  王莽是西汉末年的权臣,也是中国历史上新朝的建立者,也就是新太祖史称建兴帝或新帝。王莽出生在汉末权倾朝野的汉室外戚家族王家,姑母是孝元皇后王政君。王莽早年间就因为为人谦恭、节俭,不与其他宗亲一样总是生活奢侈,声色犬马的,而且王莽尽心侍奉孤母寡嫂,为当时人们所称赞,声名远播。王莽二十四岁开始入朝为官,因为办事认真,得到了叔父王商、伯父王凤的赏识,在永始元年的时候,王莽就被封为了新都侯,并且做了骑都尉、光禄大夫等职。后来王莽的事业一直都平步青云,大司马王根死了之后,王莽接任了他的职位,成为了大司马。汉成帝去世之后,汉哀帝继位,汉哀帝的外戚开始得势,因此王莽就辞官隐居于封地,安分守己。当时许多人都为王莽不平,汉哀帝于是重新征召王莽进京侍奉太后。

  汉哀帝去世之后,王太后诏令王莽回京任大司马,这一次王莽第一次展露了自己在政治上的血液型,但是因为时机未成熟,于是只是有一些小动作,比如铲除异议,培养党羽等。在一段时间的计划和安排在会后,王莽可以说是权倾一时,真正掌握着汉室的皇权。汉平帝死后,王莽拥立两岁的孺子婴为皇帝,主要目的是为了自己的权利不被转移。到了公元八年的时候,王莽取代了汉室成为建立了始建国。后来因为王莽的政治失误,和连年的天灾,王莽在位十六年就因为农民起义而在战乱中被杀死了。

  王莽是新朝的创建人,新朝也是亡在了王莽的手里。新朝是西汉和东汉之间一个短暂的政权,王莽书写在汉朝历史上重重的一笔,是新朝就像一滴滴在纯白宣纸上的墨滴,不能是脏,却怎么也干净不了了。“王莽篡汉”是后人按照封建的伦理纲常对王莽的所作所为做出的一个评价,但是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朝代更替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一定都有当时的历史背景,不论是谁上台称帝都是历史的选择,王莽也是一个被历史选中的人。所以他能够建立新朝,为自己的人生加上了重重的一笔。

1.png

  王莽也许本来没有什么野心,但是越靠近权利就会越向往权利,每个人都是如此,王莽也不例外。所以有人评价王莽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伪君子,一开始的贤良恭敬、忠君爱国就是装出来的。其实换个角度看,这个说法就不尽然正确了。王莽在汉平帝时期做上了载衡,这个位置比诸侯的地位还高,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在这样的位置,王莽为什么不再往前走一步,成为那个权力巅峰的人呢,更何况在外人看来,王莽还是一个“贤良圣人”。应该说王莽顺应了时代的潮流,最终取代了汉室成为了天下之主。王莽外戚篡位,也算是历史记载中,除了贵族革命和平民革命之外,开创的先河了。无论如何,王莽还是建立了新朝,做了十六年的皇帝。

  王莽是西汉末年的权臣,也是中国历史上短暂的一个政权新朝的建立者,所以说王莽是哪个朝代的很难说的清楚。莽出生在西汉末年最动荡的一段时间,在汉成帝的时候就入朝为官,之后又辅佐了汉哀帝和汉平帝,末代的帝王都是没有什么本事的,汉哀帝、汉成帝也都是如此。所以才有了王莽执政,权倾一时的情况。王莽装了忠臣几十年,最后暴露出了权力的野心。取代了汉室成为了帝王。因此之后后人再也不能说王莽是东汉的重臣,而要说王莽是一个政权,新朝的建立者之一。所以在对王莽所处时代的描述上也得多些工笔,王莽能够当上这个皇帝,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王莽也算是一个厉害的人了,因为王莽的新朝是在西汉和东汉之间,能在刘氏的手中抢过皇位也算是一种本事了。但是朝代的更替就是这么的无情,纵使像王莽这样,经过几十年的精心筹划和安排,但是短短十六年,王莽的皇帝梦就碎了,绿林军、赤眉军、还有光武帝刘秀的兵马在四处起义,王莽被杀,新朝也就随之灭亡了。王莽做了十几年的皇帝,也在汉朝的历史上画上了重重的一笔,以至于王莽死后头颅都被汉室皇帝所保存,知道晋朝的时候被烧毁才算完,这种行为算是对王莽的憎恨还是钦佩也不得而知了。

  王莽有三个女儿,但是其中嫡女只有一个,名叫王嬿。汉哀帝去世之后,汉哀帝的堂弟刘珩继位成为了皇帝,是为汉平帝。这个时候汉平帝只有六岁,于是汉成帝的母亲太皇太后王政君临朝。王莽应该是个非常念旧的人,因为无论是他后来称帝之后的新政,还是王莽的思想,都喜欢效仿旧制,连嫁女儿也一样。王莽想效仿霍光,把女儿嫁给皇帝,于是打算将王嬿嫁给汉平帝为皇后,但是太皇太后却决绝了。但是王莽一定要女儿嫁入皇家,好巩固自己地位,太皇太后不得已最终同意了这门亲事。公元四年的时候王嬿最终嫁给了汉平帝,成为了皇后。王嬿的皇后之位果然也带给了王莽不小的好处,王嬿封后三个月,王莽就被尊为宰衡,地位高于各个诸侯王,另外王莽的两个儿子王安、王临也都封了侯。后来汉平帝也早逝,刘婴被立为太子,自己摄政,这个时候王嬿就被封为了皇太后。

2.png

  再后来,王莽篡汉,建立了新朝,刘婴也因此被降为安定公,而王嬿则改了称号改为安定太后。但是王嬿本身也就是个恭敬谦卑,温婉顺从的人,刘氏被废之后,王嬿就常常称病不出。王莽看女儿这样哀伤,于是就给改了封号,改成黄皇室主,打算将她改嫁。除此之外还派了一些世子扮成大夫前去调情,王嬿因此大怒而一病不起。后来王莽被杀了之后,起义军杀到了未央宫,王嬿也就投身火海被烧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