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张学良为应付谁的叛变调走东北军主力

2020-09-23 01:30:06 作者: 解密:张学良

  中原大战让石友三割据一方的霸业小有所成,反复的变节叛卖,让他从中得到了不少好处。当然,除了天性使然,远近之间,靠当“三姓家奴”崛起于豪杰之间的军阀比比皆是,榜样的力量那绝对是无穷的。

  不过,就像《三国志》的作者陈寿所言,吕布虽然像咆哮的老虎一样勇猛,但是轻狡反复,唯利是视,自古及今,未有若此不夷灭也。石友三的败亡之期也就不远了。

  中原大战结束后,石友三利用他是东北人的关系,向张学投靠。

  1931年1月,石友三亲赴沈阳晋见张学良。张学良当即点了票子,先发了20万元军饷。不过,张学良不信任石友三,因为“倒戈将军”的名头实在是叫得太响了。对此,石友三也是心知肚明,决定待机而动。

  1931年5月,这个机会来了。此时,汪精卫、陈济棠等人在广州组织国民政府与南京方面的蒋中正对峙,他们与石友三联络,许以国府委员和第五集团军总司令。随后呢,又汇来款50万元。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21_meitu_42.jpg

  石友三提出,要先占平津,把张学良逐出关外,将晋、冀、鲁连成一片,然后挥兵南下。

  7月18号,石油三公开扯起了反张的大旗,部队也在当天全部出动。不过,事先约好的共同起事的晋军却放了石友三的鸽子。此时,石友三通电已发,势成骑虎,欲罢不能,只好硬着头皮上了。

  7月底,石与东北军在保定府南大冉激战三昼夜,没有占到便宜。其实,蒋中正派出援张的胡宗南部已经打到了石友三的老巢—顺德府。石部腹背受敌,决计退往山东德州投奔韩复榘。

  事出仓促,又遇上大雨,石部撤退开始,秩序已乱。加上渡过滹沱河的时候呢,又遇到山洪暴发,汽车军资全部遗弃,人马淹死很多,溃不成军,各部四散奔逃。至此,石的数万之众完全瓦解冰消。

  从规模上看,石友三与张学良这一战并不大,但是其影响却非同一般。为了剿灭石友三,张学良调集精锐入关,这也造成了东北防务空虚,而短短两个月之后,“九一八事变”就爆发了。

  石友三兵败之后,先是托庇于韩复榘,后遁入天津租界。“七七事变”后,石东山再起,投靠国府,收罗人马,打出了抗日的旗号。

  那么其间呢,为了保存实力,石友三也曾经和中共合作。随即他又犯了老毛病,和八路军兵戎相见。

  最终,石友三还是决定投入日本人的怀抱。

  1940年12月1号,按照蒋介石的秘令,石友三被老部下高树勋处决,活埋在黄河岸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