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投降匈奴 为何李陵封王李广利难以善终?

2020-09-23 03:44:49 作者: 都是投降匈奴

  李陵杀匈奴兵数万,但在匈奴封王;李广利送匈奴7万汉家儿郎的性命,却被贬为奴,死于一个妇人之手,真是造化弄人。李广利,是汉武帝征西时的得力干将,人称“贰师将军”,为汉朝对西域的宗主统治地位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当他最后一次征战匈奴时,却倒戈投降了,这是为什么呢?李广利出身于一个艺人之家,起先并不懂得军事理论和养兵、用兵之道。但是他的妹妹和兄长,都是汉武帝身边的红人。其妹李夫人是汉武帝的宠妃。李夫人娇媚迷人,且舞艺精妙,深得汉武帝宠爱,生有一个皇子,后尊称为李夫人。其兄李延年因为妹妹的关系,被授予两千石的官职,称“协声律”。李延年擅长逢迎汉武帝,本人又漂亮柔媚,得以和汉武帝同榻而眠,极得宠幸,地位也相当显赫。李氏兄妹俩都受到汉武帝的宠爱,自然李广利也就被破格提拔,得以去沙场扬名立功,升官封侯。

  当时,汉朝正在开拓西北疆域,对西域各国攻伐和安抚相结合,恩威并施。汉武帝听说大宛贰师城盛产汗血宝马,就想据为已有,于是派使臣带了千金前去交换。可大宛人却抢夺了汉朝使臣带去的财物,并且杀掉了汉使。这使得汉武帝很是震怒,命李广利为贰师将军,率领六千骑兵,以及几万备用人马,攻讨大宛。李广利率兵向西,在过盐泽时粮食供应发生了问题,士兵饥饿劳顿,攻打又受阻,于是只得退回敦煌。两年后,再次携带充足的军需供应,杀向大宛城。汉军断绝了大宛的水源,包围了城池。四十多天后,外城被攻破,大宛的守城勇将被俘虏,大宛人开始恐惧汉军。于是,密谋杀掉了当时的大宛皇族,献出了汗血宝马,以求汉朝退兵。李广利同意了大宛的求和条件,结盟罢兵,班师回朝。

2.png

  李广利凯旋时,沿途小国听说大宛被汉军攻克,纷纷派遣王子王孙随同汉军,前往长安拜见汉朝天子。他们让王子王孙住在长安,作为人质,以此来寻求得汉朝的保护。李广利此次出征,威震西域,为确立大汉王朝对西域的宗主统治地位,立下了汗马功劳,汉武帝封他为海西侯。然而,他却纵容下属贪污粮饷,苛扣士卒,而且不加制止,结果汉军饿死的远多于倒毙在战场上的,老百姓对此怨声载道。可由于其妹李夫人的原因,他一直都深得汉武帝的偏爱,所犯过错也不被追究。

  汉朝西北疆域的匈奴,极不好管制,经常出尔反尔,侵扰汉朝边关。匈奴单于还扣押了汉朝使臣苏武,以此向汉朝示威。公元前100年,李广利率领三万汉朝大军出击匈奴,他在酒泉和当时的匈奴右贤王相遇,大败匈奴,斩获敌军首级一万多个。可匈奴不甘失败,召集大批人马将李广利所率的部队团团包围,李广利几次突围,均告失败,危在旦夕。这时,赵充国将军杀开一条血路,才使汉军突围成功,可惜伤亡十分惨重。两年后,李广利再次率骑兵六万人,步兵十万人,攻打匈奴。同时,有三路侧军配合李广利。李广利本无将帅之才,缺乏军事指挥的能力,苦战十多天,无功而返。匈奴由此得势,侵入五原、酒泉等地,杀死、抢掠汉朝居民,老百姓苦不堪言。

  汉武帝命李广利率兵七万赴五原,另派马通率兵四万赴酒泉,商立成率兵三万出西河攻打匈奴。正在指挥大军对匈奴作战的李广利听到家中妻儿因巫蛊被捕收监的消息,如五雷轰顶,既忧虑,又害怕,不知所措,如何是好。掾吏胡亚夫劝他投降匈奴。李广利心想若投降匈奴,将加速妻儿老小的死亡,情况会更惨,不如立功赎罪,也许有一线希望。李广利便不根据实际情况,不了解双方军事形势,不计及战略战术,以数万汉家儿郎的生命为赌注,盲目进军,以求侥幸,遂挥师北进,深入匈奴,直至郅居水。单于知汉军往返行军近千里,已很疲劳,便亲自率领五万骑兵袭击汉军,汉军死亡甚众。

  李广利原想冒进,立功赎罪,却遭此大败,心情自然更沉重,又忧虑着家中老少的生命安全,而且本来指挥才能就平庸,因此完全失去了两军对垒中最必要的警觉。匈奴趁汉军不备,于夜间在汉军营前悄悄挖掘了一条濠沟,有几尺深,而后于清晨从后面对汉军发起突然的袭击。汉军遭匈奴军袭击,想出营列阵抵敌,却发现军营前有一条深沟,进退不得,军心大乱,丧失斗志,再加疲劳,完全失去了抵抗力,遭到惨败。七万汉家儿郎就这样全部丧送在李广利手中,给国家民族造成极大的损失。

1.png

  李广利兵败后投降匈奴,狐鹿姑单于知道他在大汉身居高位,便将女儿嫁给他。李广利投降匈奴虽换来一时的富贵,也好景不长。一年后,李广利被匈奴南宫阏氏处死,用以祭神。李广利原以为用屈膝投降可以换一条命,屈辱偷生,苟安于世。结果却遭到如此可悲可耻的下场。李广利临被杀时,怒骂道“我死必灭匈奴!”李广利死后,匈奴接连数月雨雪不断,家畜死亡,百姓疫病不断,种植的黍穄也无法丰收,单于害怕了,于是为李广利立了祭祀用的祠堂以慰亡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