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之死:为何说是他自己作法自毙导致的?

2020-09-25 19:25:32 作者: 商鞅之死:为

  对于商鞅,人们最熟悉的就应该是他的变法革新了。商鞅生于战国时期,是一名出色的政治家、改革家、思想家,老家在今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梁庄镇,卫国国君的后裔,因为商鞅发动了变法,这样秦始皇很欣赏他,所以,秦孝公赐给他一个封地在商邑,所以呢,他才叫商鞅,原名是公孙鞅。早年时期,商鞅在魏国待过一段时期,但是没有得到过重用,甚至差点丧失了性命,到了后期,秦孝公招募人才,他才来到了秦孝公的身边。《垦草令》就是商鞅在秦国颁布的法令,其主要内容有:改革户籍制度 实行什伍连坐法、明令军法奖励军功、废除世卿世禄制度、建立二十等爵制 、严惩私斗、奖励耕织重农抑商、改法为律制定秦律、推行小家庭制等改革方略。他严禁私下斗争,鼓励农民去搞好农业生产,视情况而给予奖赏。为了使人们相信自己,他还在城门立了一根木头,说谁要是搬动就重重有赏,一开始人们不相信这样的馅饼,但是,最终有一个搬开了,商鞅没有食言。商鞅的变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优厚了农民,但是,贵族们的利益因此而受损,所有,贵族们很是痛恨商鞅,视他如眼中钉、肉中刺。最主要的使他和太子驷的恩怨,当初太子驷依仗自己使秦孝公的儿子,所以无视新法,随意触犯,但是商鞅非但没有手软,反而定罪与他。这使得太子驷记恨在心。

1.png

  秦孝公后来驾崩,太子驷登位。很快就下令逮捕商鞅。商鞅也没有想到,听到了这个消息,他着急逃窜,为了不被发现,商鞅找了一身衣服,把自己装扮成一个普通的百姓,生怕被发现,跑了一天,终于抵达了函谷关,附近有一家客栈,他准备进去住一晚,但是店家拒绝了他:“商鞅变法了,规定不可以留宿身份不明的客人,所以我们不可以留宿您。”就这样,商鞅被自己织的网所束缚。商鞅想到魏国去,但魏国因他曾生擒公子卬,拒绝他入境。商鞅回秦后被迫潜回封邑商,发动邑兵攻打郑县。秦惠文君派兵攻打,结果商鞅失败战亡。 其尸身被带回咸阳,处以车裂而死,很是悲惨。秦王同时下令诛灭商鞅全族。商鞅虽然被害,但新法并未被废除。商鞅没有逃脱魔爪。功过都是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