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将战功赫赫,最终选择反叛,难道李世民是个心狠手辣的人?

2020-09-04 14:27:33 作者: 一代名将战功

中国悠悠五千年历史,不仅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特征,同时也出现了众多名人将相.尤其是在唐朝, 出现了众多赫赫有名的文人将相,其中罗艺就是唐朝时鼎鼎有名的名将。读过隋唐历史的朋友可能对罗艺此人并不陌生,罗艺是唐朝很重要的人物之一。那么对罗艺此人你了解多少呢?

罗艺

在隋炀帝大业年间,罗艺屡立战功被封为虎贲郎将。而到隋朝末年期间,天下战乱,盗贼蜂起。在众多将领均不敢出战的时候,罗艺独自率军出战,“破贼不可胜计,威势日重”,逐渐建立起自己的势力。建立势力后的他也不是莽撞行事,而是分析天下形势,620年罗艺归附李唐,受封为燕王,并被赐予李姓。

罗艺率军出战

罗艺在归顺唐朝后,加上立了诸多功劳,在李世民即位后大封功臣,拜罗艺为开府仪同三司,位比三公,是隋唐至元散官的很高的一个官阶了,可以说是给罗艺一个很好的待遇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罗艺最后为什么落得反叛被诛杀的结局呢?难道是李世民真的心狠手辣吗?其实罗艺最后落得如此结局也是有原因的。

罗艺归唐

根据《旧唐书》所记载的:“罗艺归国立功,信妖言而为叛。善始令终者,鲜矣!”据说有李氏女子自称会通鬼道,罗艺妻子孟氏便让其给她和罗艺看相,这位李氏女子便对孟氏说她有贵相,是天下之母之相,而孟氏听说后自然很高兴,于是告知罗艺并支持罗艺造反。因此罗艺轻信妖言而反叛唐朝,最后不得善终,落得一个悲剧收场。

罗艺

当然这也是罗艺反唐的一种说法。事实上罗艺武艺高强,在天下形势大变的情况下也没有轻率的选择哪一方势力,而是经过几年的发展和观察下选择了归唐,这样的一个人真的会就这么简单听信妖言而导致最后悲惨结局呢?最后罗艺反叛唐朝究竟是为什么呢?其实除了妖言的原因,在这里还得分析罗艺和李世民、李建成的关系。

罗艺

《旧唐书》记载:“艺复将兵与隐太子建成会于洺州,因请入朝,高祖遇之甚厚,俄拜左翊卫大将军。”罗艺与李建成联合对抗刘黑闼,后追随李建成请求入朝为官。罗艺与李世民也是有过冲突的,据记载“艺自以功高位重,无所降下,太宗左右尝至其营,艺无故殴击之。”李世民手下到罗艺大营却遭殴打,虽说你罗艺是李建成的手下,立下过功劳,但是打狗还得看主人呢,自己的手下遭到殴打,李世民自然会有心有芥蒂。

罗艺

不过后来罗艺因为殴打李世民的手下,被唐高祖李渊审查随后被调往泾州。而罗艺走后不久就发生了玄武门之变。李世民即位后,虽然罗艺是李建成曾经的手下,李世民仍将他封为功臣,“拜罗艺为开府仪同三司,食实封一千二百户”。虽说李世民给出优待,但是罗艺自己却不安心,毕竟曾经算是李建成手下,而且又曾殴打过李世民手下,明白自己的实际地位,自然内心惶恐不安。于是最后选择了反叛。

罗艺反叛

罗艺最后反叛被诛杀其实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一是个人本身性情问题,虽有战功,但是伴君如伴虎,而罗艺自恃功劳目中无人也是他最终不得善终的一个重要原因。二是在帝王的站队中他也没有做出合适的选择,卷入李世民与李建成的王位之争中,最终隋唐一代名将也落得被诛杀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