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神机妙算,为何刘备死后却屡战屡败?姜维死前8字道出原因

2020-09-04 14:24:43 作者: 诸葛亮神机妙

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可是神机妙算的军师。在诸葛亮下山并协助刘备之前,他已经对世界局势有了一定的了解。后来刘备三顾茅庐之时,更是出了“隆中对”给刘备以后的发展定下了战略方针。刘备可以拥有川蜀之地。它与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密不可分。为何刘备死后却屡战屡败?姜维8字道出原因

第一次是在建兴六年,因马谡失街亭,战役失败。当刘备尚在那里时,他告诉诸葛亮,马谡不能重用,但诸葛亮没有听取劝阻,最终导致了这样的结局。第二次是同年的冬天。诸葛亮包围了陈苍,但他20天都没有攻下来。他缺少食物,所以他不得不撤退。第三次是两年后,诸葛亮包围祁山,引来了司马懿和张颌的增援,再次不得不撤兵。

最后一次的失败,有了充足的粮草,却是由于和曹魏因为争夺北原而失去了攻打的先机,双方在战斗中相互对峙了很长时间。诸葛亮也在这场战争中丧生。没有了主心骨所以蜀军也只能撤退。诸葛亮一向料事如神,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呢?我想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关羽失去荆州已经使国家失去了统一天下的机会。刘备坚持复仇,但他在夷陵被击败。这一战动摇了蜀国上下的军心民心,刘备去世后,蜀国受了重伤。士兵数量严重不足,粮食出现严重短缺,经济实力严重不足,蜀汉通往外面的道路又是如此之难,纵使诸葛亮有盖世之才,在这样的条件下,也难以回天!

刘备过世以后,刘禅称诸葛亮一声相父,而诸葛亮既然要担得起这声“父”,他就要为刘禅殚精竭虑,才能对的起这声相父,才能对的起刘备在白帝城时候将蜀国交给了他,但是刘禅偏偏是一个扶不起的国主。所以蜀国大大小小的事情诸葛亮都得过目,浑身是铁又能打几颗钉?

另一个原因是诸葛亮太急功近利了。在诸葛亮执政的过程中,他渴望实现祖先的愿望和自己的野心。他忽略了刘备逝世对当时国家实力的影响。没有坚实的国家力量作为支持,肯定是没有办法与其他两个国家相抗衡的,收复中原那也就是更不可能的事情了。

姜维是诸葛亮唯一的继承人,临死前喊道:“我记不成,乃天命也!”蜀汉天命如此,让人无可奈何。姜维死前道出了原因,其实诸葛亮也不是万能的,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可以解决的,诸葛亮也只是一个普通人,大家对此有何看法?欢迎大家评论点赞分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