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洞宾是“八仙”之一,为何在宋朝被视为妖人,还被大肆搜捕?

2020-09-04 14:21:46 作者: 吕洞宾是“八

导读: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实有其人。综合各种史料记载,吕洞宾本是唐朝末年的一个书生,文采风流,相貌不凡。本来吕洞宾也有雄心壮志,希望通过科举飞黄腾达,出将入相,一展宏图大志。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吕洞宾在随后的二十三年之中,多次参加进士考试,却始终考不中进士,以至于对仕途灰心失望,再加上为了躲避黄巢之乱,他决心入山修道,最终习得高超剑术和精妙气功,被后世誉为八仙之一,成为我国历史上著名的神仙人物。

吕洞宾非常长寿,一直活到了五代末年,被人们称为“关西异人”,史载,吕洞宾在后周年间,曾经以百岁高龄,登华山如履平地,亲自指导陈抟老祖气功和剑术。这在《宋史·陈抟传》里面有详细记载:“关西异人吕洞宾有剑术,百余岁而童颜,步履轻快,倾刻数百里,以为神仙。皆数来抟斋中,人咸异之。”可见吕洞宾的确是一个有道之士,否则不会如此高龄还如此健壮,陈抟老祖也不会和他交往。

吕洞宾在《宋史》中第一次出现是以“异人”的崇高身份,而第二次出现则被当成了妖人,还被朝廷下旨大肆搜捕捉拿,这又是为什么呢?这就要从北宋的一个流氓说起了。史料记载,宋仁宗年间,朝中有一官员名叫李昙,官居都官郎中。李昙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叫李易攵,二儿子叫李教。

李易攵为人端正大气,是个正人君子,官居尚书都省令史一职,他的妻子是司马光妻子的亲姐姐,两人的岳父是龙图阁直学士张存。李教作为家中的老二,一点也不像哥哥,他不喜欢读书,也不爱练武,打小就喜欢喜欢搞些奇奇怪怪,神神秘秘的东西,史料记载他“自少学左道,变形匿影飞空,妖术既成而精,同党皆信服焉。”

也就是说李教喜欢研究一些类似于障眼法之类的魔术技巧,而且还玩得挺溜,能唬住自己那帮狐朋狗友。李教作为官宦子弟,平时玩玩这个也无伤大雅,可是李教却乐此不疲,有一次他在家中玩障眼法,扮演一条黄龙,把亲祖母给吓死了。这下可是犯了忤逆不孝之罪,李教的父亲李昙把李教捆住打个半死,然后把李教赶出了家门。

李教出门之后,更加无人管束,他天天和一帮酒肉朋友在一起鬼混,流连秦楼楚馆,风月之地,彻底成了一个流氓无赖。一次李教和几个个哥们在一座酒楼喝高了,醉醺醺的李教提笔在墙上写了一句话:吕洞宾李教同游,李教这是为了借吕洞宾的名头炫耀自己,在李教的人为造势下,整个东京城都知道李教是个“道家高人”。

事后,李教的父亲李昙听说之后,觉得儿子越来越不像话,为了避免李教日后惹出祸事,派人四处捉拿李教,打算把李教囚禁在家里。李教听说父亲四处捉拿自己,投靠朋友也被拒绝,绝望之下,自缢而死。事情到这本该结束,可是也是活该李教家人倒霉,当时一个叫做王则的人在贝州(今河北清河县西北)起义反对宋朝。王则为了汇聚人心,派人到处宣扬东京的道教高人李教做了我的军师,有他为我出谋划策,宋朝将来必败无疑。

宋仁宗听说此事之后,信以为真,不由得大吃一惊,于是马上下旨逮捕了李教的父亲李昙和李教的妻儿入狱。随后朝廷又在酒楼发现了李教所题写的那句“吕洞宾李教同游”,于是宋仁宗向全国州府下令:大肆搜捕妖人李教和吕洞宾。全国各地官员不敢怠慢,但是始终找不到李教和吕洞宾的下落。后来大臣文彦博率军平定了贝州王则,发现贝州城里根本没有李教的存在。于是朝廷下令:单独搜捕吕洞宾就行。后来经人指点,朝廷得知吕洞宾应该早已仙逝,这才取消搜捕旨意,结束了这场闹剧。

笔者在最后要多说几句,其实宋朝根本不可能搜到李教和吕洞宾,因为李教已经自杀,而和吕洞宾同游,只是李教胡诌的,他根本没见过吕洞宾。我们前面说过吕洞宾在后周年间出现过,之后就未再出现。再者说,宋仁宗在位时距离后周年间已经八十多年,后周年间吕洞宾已经一百多岁,宋仁宗年间吕洞宾如果健在,至少有两百岁高龄,人怎么能活200多岁呢,吕洞宾应该早已羽化而死。

退一万步讲,即使吕洞宾真的活了200多岁,以他闲云野鹤的性子,和高超的道家修为,又怎么会和李教这种忤逆不孝的流氓混混为伍呢?他可丢不起这个人!宋仁宗是一代明君,不过在匆忙之中,只顾着平定王则,顾不上考虑这些,才会将李教和吕洞宾都视为“妖人”搜捕捉拿,从而闹出了这场笑话。

参考资料:《宋史》《宋人轶事汇编》《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