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邬思道的“半隐”是什么意思,会有自由吗?

2020-09-04 13:25:23 作者: 《雍正王朝》

康熙帝还没驾崩,一帮儿子们就开始瞄准了“储君”的位置,即使是有太子胤礽在也不行,这就是在满清王朝历史上所谓的“九王夺嫡”,最后以四阿哥胤禛的胜出而登上了皇帝位置,是为雍正皇帝。

雍正帝的登基,在二月河作品及电视剧《雍正王朝》中表现的淋漓尽致,特别是雍亲王府中神神叨叨的神人“邬思道”,描写的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还深通帝王心术,看来这位邬思道的邬先生无论是“推背图”还是“奇门遁甲”无所不通。

就算邬思道是虚拟人物,相信雍正皇帝背后必定有高人!

满清王朝的历史上没有记载皇四阿哥胤禛的身边有这样一位邬思道的人物,但是可以肯定皇四阿哥胤禛的身边一定有高人指点。

邬思道完成了他的历史使命,帮助四阿哥胤禛登上了皇帝宝座,可是邬思道这位深通帝王心术的高人必定想到自己的处境,最后与刚刚登上皇帝位置的雍正帝达成了一致;那就是邬思道自己提出的“半隐”。

半隐即是与皇帝若即若离

邬思道的大隐于朝、半隐于野、小野于市的逻辑被雍正帝接纳了,可是雍正帝问邬思道如何“隐”?

邬思道表示去一个皇帝能找得到臣下的地方,为什么这么说;你邬思道掌握朕这么多隐私,将来史笔如铁,流漏出去,那还有隐私可言!

这么精明睿智的两个人对话,不用挑明了,只有一个地点;那就是李卫处,邬思道是做了准备的,他与李卫即熟悉又相处过,更重要的是李卫是雍正帝的心腹,在李卫那里即可以保命,又可以让雍正帝放心,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走。

雍正帝想到的是;有李卫看着你邬思道当然放心,关键时刻你邬思道还可以给朕出点子。

李卫去浙江上任来到京城,见到了雍正皇帝,不见不行,这就是主子与奴才的区别,何况现在是皇帝!

雍正帝见了李卫问的第一句话就是;邬先生在你那里还好吧?雍正帝问的看似简单,意义重大!

李卫知道如何回答;哪儿都不去!除了奴才有事儿请教请教他以外,相当老实!

李卫明白皇帝掌握他的行踪

雍正皇帝一定要掌握邬思道的行踪与邬思道的言谈举止,看似对邬思道的关心,谁知道皇帝的心思,一个言语不慎,不知道脑袋去哪里。

看看;马上雍正帝又出来新花样,听说邬先生想到田文静府上?这是问的是让邬思道去,还是问邬思道自己想去?

一连串的问号让李卫有些发懵,不过李卫的确聪明;河南巡抚田文静在河南推行新政不顺,是暗示李卫把邬思道举荐给田文静使用,对了,一定是这样。

李卫、田文静是邬思道的“半隐”之处,没有第二个出路。

雍正帝的话,李卫明白了,是让李卫把邬思道举荐给田文静使用,但是使用完了还得回到李卫这里!

看来,邬思道选择的“半隐”就是周旋在李卫、田文静二处,只要雍正帝存在一天,邬思道是没有其他自由的,所谓的“半隐”就是这个意思。

我的终结:帝王家的“九王夺嫡”无论是哪一位,平常人只要参与进来,不是死就是活,消失的可能性比较大,可是活着也很困难,必须要在权力的监督之下,不过以邬思道的智商我想他不是为了金钱,一定是为了辅佐一代英明帝王上位。

(图片来自影视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