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宫三大殿是越南太监修建,这背后蕴含着一段明朝辉煌历史

2020-09-04 13:27:39 作者: 北京故宫三大

对于阮安《明史列传第一百九十二宦官一》中有详细记载:

“范弘,交阯人,初名安。永乐中,英国公张辅以交童之美秀者还,选为奄,弘及王瑾、阮安、院浪等与焉。占对娴雅,成祖爱之,教令读书,涉经史,善笔札,侍仁宗东宫。宣德初,为更名,累迁司礼太监,偕英受免死诏,又偕英及御用太监王瑾同赐银记。正统时,英宗眷弘,尝目之曰蓬来吉士。十四年从征,殁于土木,丧归,葬香山水安寺,弘建也。而王瑾至景泰时始卒。”

其实阮安1381年出生于大越国陈朝的河东,那么为何他会来到中国,并在北京主持修建北京城和故宫三大殿呢?这要从明成祖灭安南,设置交趾郡说起。

明成祖灭安南起因是安南陈朝权臣胡季犛篡位杀了陈朝末帝陈日焜,之后称帝建立大虞国,这就是越南历史上的胡朝,胡季犛后退位让自己次子胡汉苍登基为胡朝皇帝,胡汉苍向明朝朝贡,自称是陈朝皇帝的外甥,由于陈氏无后,所以经陈朝大臣推举为国王(“宗嗣继绝,支庶沦灭,无可绍承。臣,陈氏之甥,为众所推”),请求明朝封自己为安南国王位。明成祖朱棣一时被蒙蔽而同意封胡为安南国王。当时明成祖也是篡位,所以胡朝这样的做法并没有质疑,直接将胡汉苍册封为“安南国王”。

明军在经过一年的征战之后,迅速拿下了胡朝的都城西都清化府。明朝在安南国设置“交址都指挥使司”、“交址等处承宣布政使司”、“交址等处提刑按察使司”等都布按三司,直接管辖,安南在自立数百年后又重新回到中原王朝版图之内。当时攻取安南后,明军主将张辅等下令,将该地:

在明英宗正统年阮安先后负责建立了北京城城门,当时史书对此有记载:“上遂命太监阮安董其役。取京师聚操之卒万余,停操而用之,厚其既廪,均其劳逸;材木诸费,一出公府之所有,有司不预,百姓不知”。于是阮安花费数年依次建造好了西直门、平则门(阜成门)、东直门、朝阳门、德胜门、正阳门等九门。1445年(明英宗正统十年),阮安奉明英宗命重建紫禁城中的奉天、华盖、谨身三大殿,正统六年(1441)阮安负责监建的三大殿建成,英宗赐给他黄金五十两,白金百两,彩缎八表里,钞万贯,这算是皇帝赏赐太监最多的一次。除了建造北京城和紫禁城三大殿以外,阮安也对北京城一些河道进行疏通。

阮安之于北京故宫其实是一种建造,并非设计者。今天站在北京三大殿,就会想到当年的强盛的明帝国,想到修建者阮安,这或许就是阮安之幸,现代人之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