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人才济济,能征善战,为什么三国中感觉他是最弱的?

2020-09-04 13:26:30 作者: 东吴人才济济

三国时期是历史上一段大乱世,在历史上这段时期是最为人熟知的。不可否认的是,三国给后人带来了很多参考,三国发生的事情都是谋略的代表,就拿诸葛亮来说,在三国时期他实施了很多谋略,这些谋略让后人是津津乐道。

后人对三国变得熟知就是因为小说三国演义的出现。在后人的眼中,大部分人都是知道三国演义的,人们对三国演义中的情节是非常了解的,但是对三国正史的了解就不多了。无论是三国演义还是正史中,魏蜀吴三国征战不休。

可是在后人的眼中,无论是三国演义还是三国正史,东吴给人的感觉都是最弱的。三国演义中,蜀汉与曹魏是主角,东吴就变成了一个无关紧要的诸侯国。蜀汉中出现了很多厉害人物,包括庞统、诸葛亮、张飞、关羽等人。

那么曹魏的实力就更强了。曹操唯才是举,吸引了众多人才,包括郭嘉、荀彧这样非常出色的谋士。在三国时期,郭嘉帮助曹操奠定了一统北方的基础。可是这样的人才仅仅30多岁就去世了。这让曹操没有了一统天下的可能。对于郭嘉的死,曹操更是非常伤心。

不得不说在三国时期,东吴的存在感是非常低的。不过根据正史来看,三国三大战役中,东吴是唯一做到了两战皆胜的。三国三大战役是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夷陵之战。曹魏一胜一负、蜀汉一胜一负、而吴国两战皆胜。

即使是其它战役中,东吴也是败少胜多。蜀汉不断北伐,导致了国力不断的下降,这时候的蜀汉走向了灭亡。同时曹魏的实力不断增长,但是曹氏宗亲没有了往日的辉煌,最后曹魏的掌权者成为了司马家族。到了之后司马炎建立了晋朝。

在三国时期,蜀汉是第一个被灭亡的诸侯国,但是东吴的实力要比蜀汉强大,为何还被灭亡了呢?要知道东吴的实力根本不弱,在东吴的阵营中,出现了很多优秀的人才。东吴人才济济,能战善战,可是为什么感觉东吴是最弱的?

首先东吴的军队是由门阀士族把持的,这一点是与蜀汉和曹魏不同的。更为主要的是,东吴的合法性也是最差的。蜀汉的刘备是中山靖王之后,曹魏就更加厉害了,当时的汉献帝禅位给了曹丕,不管怎样,传国玉玺在曹丕的手中。

这时候的东吴处在一个很尴尬的局面。东吴既不是汉朝血脉刘氏宗亲的继承者,也不是汉朝帝位的继承者。从这一点来说,东吴的实力就不强大,原因就是底气不足。蜀汉和曹魏根本不屑多看东吴一眼。东吴在孙策时期奠定了基础。

可是到了孙权时期,孙权就是非常保守的了。孙权十万大军让张辽打的一塌糊涂,自己甚至差点让张辽给活捉就看得出来诉求你非常保守。更为主要的是,赤壁之战和夷陵之战中,别人都打到家门口了,东吴才出击迎战。

孙权的保守决定了吴国的整体方针:偏安一隅。更为主要的是孙权的子孙很不争气,孙权一生子女众多,晚年因其处理继承人之事不当,导致日后东吴政变,朝局动荡。其次即使是东吴的皇帝想要征战天下,可是实力也不允许。为何这么说呢?

东吴的兵权大部分把持在门阀士族手中,更为重要的是东吴文臣优异者很多,但武功突出者不多。这一点类似之后的宋朝,不过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制定了崇文抑武的国策。可是东吴不是崇文抑武,反而是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武将。

东吴拥有很多谋士,但是在武将方面就差了一点。东吴的门阀士族没有进取中原的想法,只想偏安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恐怕即使是孙权都没有进取中原的野心,否则在赤壁之战和夷陵之战的时候,孙权就有机会进攻中原。

东吴后期,由于孙权没有处理好接班人的问题,这时候的东吴出现了很多问题。开始党争不断。孙权晚年时期,猜忌加重,滥杀忠臣,各个儿子争夺储位,大臣们也依附于皇子,形成党争,国势衰退。此时的东吴也已经变得无可救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