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绣春囊是谁丢的?不是司棋,不是王熙凤,而是区区一书僮

2020-09-04 14:22:21 作者: 红楼梦:绣春

红楼梦中,有一桩最大的冤案,那就是王夫人抄检大观园,抄检大观园不仅仅是一场抄家行动,更预示着贾府的衰落与凋亡。抄检大观园中,撵走了许多年轻漂亮的女孩,比如晴雯,四儿,司棋,入画,芳官及12个唱戏的小戏子等,被撵的人未必不幸,没被撵的人也未必幸福。

比如司棋被撵了之后,为了自由主义爱情不顾一切,虽然难逃一死,但也算无怨无悔了,这是最令宝玉和黛玉羡慕的;比如迎春身边的绣橘,替代司棋成了一等丫鬟,迎春出嫁后,绣橘也作为陪嫁丫鬟陪了过去,孙绍祖性情暴戾,对迎春施行家暴,更不用说绣橘这个小丫鬟了。

王夫人为什么会想到抄家呢?其导火索竟是一个小小的绣春囊。那日,傻大姐在园中误拾了绣春囊,在一旁把玩,恰巧被邢夫人撞见,邢夫人又是个大嘴巴,唯恐家中不宁,此事就沸沸扬扬地传开了。王夫人本就厌恶小丫头传情宝玉,加之王善保家的进献谗言,王夫人终于坐不住了,为了维护女主人的尊严,王夫人命凤姐和王善保家的起头,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抄家行动。

有很多人可能会好奇,绣春囊到底是谁弄丢呢?有人怀疑司琪,有人怀疑王熙凤,也有人怀疑是贾珍的姨太太们,经过一番细细推论后,发现真凶不是司琪,也不是李纨,而是区区一书僮。

绣春囊事件一出,邢夫人第一个怀疑自己的儿媳妇——王熙凤,邢夫人素来讨厌王熙凤,所以才把此事兜给了王夫人,看她如何处置。王夫人深知王熙凤的性情,对此事也有疑虑,王熙凤心里觉得憋屈极了,当场说了一番话便洗脱自己的冤屈。从凤姐口中,我们得知,绣春囊的材料是外头女工绣的,市面上卖此物的多了去了,由此可见此物有多寒酸,王熙凤即便是元凶,也不稀罕用这等粗劣之物,首先排除王熙凤。

司棋是迎春房里的一等丫鬟,即便她和表哥潘又安有私情,两人也不可能那么张扬,把绣春囊带在身上,因为一旦东窗事发,牵连的是迎春房里一屋子人。其次,司棋既是一等丫鬟,手工肯定差不到哪去,她必定看不上那粗劣的香囊,更不可能去外头市面上去买。

既然司棋看不上,贾珍房里的那些姨太太们更看不上了,贾珍好歹也是宁国府大老爷,肯定不屑于用那等劣质的香囊。

当很多人把焦点放在女子身上时,曹公已经在不经意间道出了真相,从王熙凤替自己洗刷冤屈的一句话就能看出“二门上小幺打牙犯嘴,外头得来的,也未可知”。原文中唯一一个有浓重笔墨的小幺,便是宝玉身边的书僮——茗烟,茗烟长相俊俏,顽皮叛逆,是贾宝玉自由主义的忠实拥护者,宝玉走哪儿都会带着茗烟,有什么心事也会对讲,茗烟必定也是见惯了风月的,说绣春囊是茗烟丢的,也不无可能。

从一件事便可以看出,宁府办寿宴,宝玉无聊至极时逛到一处书院,只听得茗烟正和一女子说私房话。茗烟被宝玉撞破之后,哭着向宝玉求饶,宝玉心肠软经不住人求,一下就原谅他了,有了第一次,难保不会有下一次,男孩子又粗心,因此上弄丢绣春囊也是极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