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不服老,洋洋洒洒写下一首词,最后7字成为名句

2020-09-04 14:26:27 作者: 苏轼不服老,

纵观我国古典诗歌史,似乎大部分诗人,都会感慨时光易逝,年华易老。如陶渊明《杂诗》中的“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李白在《短歌行》中的:“白日何短短,百年苦易满”,朱熹《偶成》中的“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这一首首诗篇无不告诉我们青春的日子容易逝去,但仔细一想,当我们明白的时候,却已经迈入了中老年。

那么问题来了,当你在自己所在的行业,遇到比你优秀,还年轻的人,你是选择服老,置身事外,还是坚决不服老,奋发向上呢?由于种种因素,肯定会有不同的选择。但今天还是想通过苏轼的一首词《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唤起大家对生活、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它是苏轼不服老的宣言,亦是苏轼在被贬谪生涯中旷达乐观的体现。

《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写于公元1082年,也就是宋神宗元丰五年,当时苏轼因为“乌台诗案”,被贬黄州(今湖北黄冈)团练副使。这首词便是苏轼在该年春天三月游蕲水(今湖北浠水县)清泉寺时所作。在这首词中,苏轼通过对暮春三月明丽风光的描写,表达了一种老当益壮、自强不息的精神。全词即景抒慨,富有哲理,发人深思。

《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

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潇潇暮雨子规啼。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词的上片三句,苏轼主要描写了清泉寺幽雅的风光和环境。它的意思是说,山下初生的兰芽浸润在溪水中,松间的沙石小路经过了春雨的冲刷,洁净无泥。傍晚时分得潇潇细雨中,则传来了杜鹃的啼叫声。对于久经宦海沉浮的苏轼来说,这一派充满画意的光景,无疑可以涤去官场的恶浊,透露出苏轼热爱自然的情怀。

而就在这样一个充满诗的情趣,春的生机的环境中,苏轼灵感乍现,迸发出使人感奋的议论:“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即谁说人老就不会再回到年少时光呢?你看看,那门前的流水尚能向西奔流呢,所以,不要在老年的时候,去感叹时光的易逝。

当然,我们的青春是不可能再回去了。毕竟青春对于每个人来说,它只有一次,正如古人所说:“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时”。这也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但苏轼这里的言外之意,却是说人在年老的时候,依然可以有老当益壮,自强不息的精神,焕发出青春年少的光彩。

“白发”、“黄鸡”,在古典诗歌中,常常被诗人用来比喻世事匆促、光景催年。如白居易《醉歌》中:“谁道使君不解歌,听唱黄鸡与白日。黄鸡催晓丑时鸣,白日催年酉前没”。很明显,苏轼在这里是反其意而用之,即希望人们不要徒发自伤衰老之叹。

对于苏轼来说,这显然是他不服衰老的宣言,是他旷达乐观的体现。对于我们来说,这可以看成是苏轼告诫我们,无论年龄有多大,不要失去对生活、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尤其苏轼这些话,还是在他贬谪生活中道出来的,可见苏轼是以亲身经历,发出的富有哲理的人生感悟。

综观苏轼的这首词,最后7字“休将白发唱黄鸡”是名句,它所蕴含的老当益壮、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及旷达乐观的人生态度,无不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对于如今已是中老年的我们来说,无疑这首词更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