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的这首诗很少有人知道,却能让你明白友情的可贵,值得一读

2020-09-04 14:25:12 作者: 白居易的这首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谁还能没几个朋友。但交友亦是一门学问,曾国藩曾说:“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概括来说,就是要交益友、挚友、诤友,不交损友、佞友、酒肉朋友。在我国古典诗歌中,就有不少诗是抒写友情的可贵。如白居易的《蓝桥驿见元九诗》。

《蓝桥驿见元九诗》是白居易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它写于公元815年,也就是唐宪宗元和十年,白居易被贬江州司马期间。题中所说的“蓝桥驿”,即古代驿站名,在陕西省蓝田县东南蓝溪之上。“元九”,则是唐代诗人元稹的别称,因为他排行第九,故称之。元稹是白居易的挚交,常有诗歌往来。

公元810年,也就是唐宪宗元和五年,元稹自监察御史被贬为江陵士曹参军,经历了五年的贬谪生涯。五年后,元稹奉召还京,路过蓝桥驿的时候,在驿亭壁上留下了一首诗《留呈梦得子厚致用》。但他刚回京,不久就再一次被贬。白居易随后也被贬,其中一段路程,与元稹西归的道路是一致的。

当白居易在蓝桥驿看到元稹诗作的时候,便感到政治风云变幻如此诡谲,故写下了这首《蓝桥驿见元九诗》。所以它不仅仅只是平淡的征途纪事,还表现出了白居易和元稹的深厚友谊。虽然这首诗仅有4句,相对于白居易的众多名篇来说,也很少有人知道。但是它却道出了友情的可贵,值得一读。

《蓝桥驿见元九诗》

蓝桥春雪君归日,秦岭秋风我去时。

每到驿亭先下马,循墙绕柱觅君诗。

元稹在诗中有“千层玉帐铺松盖,五出银区印虎蹄”之句,说明他经过蓝桥驿的时候,正值元月春雪。所以白居易也就在诗的开篇说:“蓝桥春雪君归日”。而白居易被贬江州是在八月,已经到了秋风飒飒的季节,故说:“秦岭秋风我去时”。

因为他们有一段路途是一致的,当白居易在蓝桥驿看到了元稹诗后,自然也就萌生了在沿途驿亭寻找元稹诗的画面。这也就是后两句“每到驿亭先下马,循墙绕柱觅君诗”的意思。看起来似乎这两句诗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细细品味,就会发现白居易处处留心,循墙绕柱寻觅的,不仅是元稹的诗,更是他的心。共同的悲剧道路,既是“同是天涯沦落人”,又是“同甘共苦”。

春去秋来,雪飞风紧。自然界的变化,见证了人事的升沉变化。也蕴含了白居易心中对此命运沉痛凄怆的感情。虽然在诗中各种情绪,都写得极其克制,但无疑言浅情深。友情可贵,白诗可歌,同甘共苦,更是可泣。在白居易这可歌可泣的诗作中,我们亦能明白友情的可贵。

综观白居易的这首诗,主要是以传神的细节描绘和动作旋律的烘托,刻画诗人的形象和内心活动,将白居易与元稹的真挚友情淋漓尽致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总的来说,它是一首值得一读的佳作。最后,附上元稹的《留呈梦得子厚致用》:

泉溜才通疑夜磬,烧烟馀暖有春泥。

千层玉帐铺松盖,五出银区印虎蹄。

暗落金乌山渐黑,深埋粉堠路浑迷。

心知魏阙无多地,十二琼楼百里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