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法院七夕“联姻”携手深化兰西城市群建设司法保障

2020-08-28 18:24:48 作者: 甘青法院七夕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包拓业报道) 8月25日,青海省高级****、甘肃省高级****联合召开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司法协作会议,签署《深化甘青合作共同服务保障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启动甘青法院司法保障协作机制,共商服务保障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具体举措。青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明国,甘肃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共同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

会议指出,甘青两地血脉相连、山水相依。******在中央财经***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建设作出重要指示,甘青两省的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甘肃青海签署省级合作框架协议,启动“1+3+10”行动计划,共同推进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助推甘青两省唱好双城记,建好城市群,为两省协同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是两省****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

会议强调,两省法院要紧紧依靠**政府,认真研究协同发展中司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司法理念,确保审判执行工作为推动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大局服务。坚持**领导、政府主导、司法保障的原则,凝聚两省法院工作合力,服务保障兰西城市群在综合交通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治、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建设、对外开放、市场一体化、能源资源、公共服务协同共享、城乡建设、农业农村、重大发展平台共建等方面实现一体化发展。

会议要求,两省法院要加强刑事审判、民商事审判、行政审判、环境资源审判、涉农审判、涉外民商事审判、执行工作等七大领域合作,着力化解“1+3+10”行动计划落地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依法惩治滋生于城市群建设中的职务犯罪和黑恶势力犯罪,严惩破坏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环境的犯罪,依法助力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建立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绿色通道,加强审理涉外案件沟通合作,加大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案件的执行力度,为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要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化合作、案件沟通、调研合作、多元解纷、任职交流和干警培训等六项机制,深入开展全方位合作,破除利益藩篱,消除地方保护,推动安全联防联控体系建设,促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形成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开透明的投资环境、干净明亮的竞争秩序和文明有序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