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与住建部祭出「三道红线」,谁最高兴谁最不高兴。︱刘德科

2020-08-27 21:23:21 作者: 央行与住建部

文︱刘德科


1. 房企融资收紧的****了,最高兴的是各大房企的拿地投资部门,最不高兴的是各大房企的销售部门。为什么这么说?

2. 靴子是这么落地的:前几天(8 月 20 日),央行与住建部开了房企座谈会,说「形成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

官方会议报道只说到了监管规则,并没有说监管规则的具体内容。但在此前,市场传闻已经给出了非常翔实的内容:划了「三道红线」,把房企分成「红-橙-黄-绿」四档进行监管〔「三道红线」具体为: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 70%;净负债率大于 100%;现金短债比小于 1 倍〕。

一些好事者按这「三道红线」,给各大房企都标了色,各种版本的「红-橙-黄-绿」——那些被标了绿色的房企,有一副喜气洋洋的表情。

其实啊,绿色房企的真实负债率,未必就比红色房企低。因为:那「三道红线」,只能粗浅地呈现出桌面上的负债率,照不出「假股真债」等表外融资。

但是,「三道红线」将导致多数房企变得手头紧,这是毋庸置疑的因果推理。

3. 最高兴的是各大房企的拿地投资部门,因为:拿地窗口期又将打开,不会有那么多房企来抢地了——当然这是对钱多的房企而言的。

受到新规影响而手头紧的房企,其拿地投资部门应该也是高兴的:反正没钱了,可以休假去了——上半年钱很多的时候多多少少都已斩获了一些地,是有资格去休假了。

4.「三道红线」是挺严格的监管措施,确实会带来这样的直接影响:土地市场将会有所降温。

但是,「三道红线」不是土拍降温的惟一原因。其它原因还包括:从房企的角度看,上半年拿地紧迫性高过下半年(在高周转风气下,上半年拿地下半年即可产生销售额,下半年拿地只能来年才能产生销售额);从地**府的角度看,上半年供地量往往大于下半年;等等。

5. 最不高兴的是各大房企的销售部门。无论房企手头松还是紧,都会给销售部门下达最大压力:手头紧的房企,需要销售回款来补充现金流;手头松的房企,需要更多销售回款来拿地——抓住「拿地窗口期」赶紧多拿一些地。

6. 那么,楼盘促销潮会来吗?只能这么说:接下来,楼盘促销是会更多一些。

7. 稍微归纳一下:「三道红线」会带来两个直接影响,即土拍会降温与楼盘促销会更多。但这两个影响,在过去一个月时间就已经显示出苗头了。特别是,8 月份以来,多数头部城市的宅地已经比上半年好拿多了——报名参拍的地产商变少了,溢价率也企稳甚至下行了。

为什么?很多全国性房企在 7 月底 8 月初就已经闻到了「三道红线」的火药味,他们已经抢先一步开始调整土拍与销售策略了。

8. 这么说吧:先是媒体爆出「三道红线」这则传闻,然后是「央行与住建部召开房企座谈会」坐实了传闻;但对于很多全国性房企来说,他们早在 7 月底 8 月初就已经闻到了。

如果一家房企,要等到「三道红线」的传闻出来后才惊慌失措或恍然大悟,只能说这样的房企根本就没在牌桌上。

如果一家房企的 CFO(首席财务官)没有在 8 月初及时帮老板给出预警,那是不合格的 CFO。

9. 针对房企融资收紧,购房者需要采取什么特别行动吗?不需要,该买买,该卖卖,该卖了买就卖了买,不用理会这些跟购房者没有直接关系的调控政策。比如,楼盘促销是会更多一些,但大概率不是你想买的楼盘。

10. 差不多就是这样。别看热闹了,散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