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一猛将,喜欢把匕首放在枕头下面睡觉,结果差点被女人杀死

2020-09-04 14:26:45 作者: 古代一猛将,

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爱情尤其如此。爱情是人类最奇妙的一种情感,如果两人之间有真爱,那么即使双方的金钱权势,身份地位,家庭环境差距悬殊,依然能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正所谓“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一个人根本不爱你,即使你拥有最大的权势,最多的金钱,也是枉然。

比如唐朝诗人孟綮在《本事诗》一书中记载:唐玄宗李隆基有个哥哥叫做李宪,被封为宁王。有一天宁王看到一个卖饼人的妻子很漂亮,就倚仗权势将卖饼人的妻子强行掳掠到王府,做了自己的宠妾。宁王给予了宠妾荣华富贵,生活比之前跟卖饼人是天壤之别。但是卖饼人的妻子一点也不快乐。

一次宁王设宴款待宾客,居然把卖饼人召进王府羞辱他。卖饼人的妻子看见自己深爱的丈夫,顿时感慨万千,泪流满面。大诗人王维当时正好在座,他于心不忍,就写了一首诗:莫以今时宠,难忘旧日恩。看花满眼泪,不共楚王言。宁王是个聪明人,知道王维是在借诗歌劝诫自己,即使自己拥有权势和富贵,也得不到卖饼人妻子的真爱。于是他就让卖饼人领着妻子回去了。

历史上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笔者再和大家分享一个。话说金朝有一个大将名叫完颜宗弼,此人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第四个儿子,人称四太子,宋朝人和后世的演义小说,则称他为“金兀术”。金兀术是个猛将,根据《金史》记载:他猿臂善射,骁勇善战,深通兵法,在南下攻击宋朝的过程中立下大功,是宋朝名将岳飞和韩世忠的劲敌。后来金兀术被封为越国王,太师,都元帅,成为金朝军队中的第一人。

金兀术功成名就之后,开始纵情声色,宋代笔记《谈薮》记载:有一次金兀术发现一个士兵的妻子长得非常美丽,就起了邪念,于是命人将士兵杀死,强行将士兵的妻子纳为自己的小妾,对这个小妾宠爱异常。金兀术没有想到,这个小妾是个重情重义的人。她在丈夫被金兀术杀死后,一直想杀掉金兀术为丈夫报仇,只是没有办法,所以才暂时做金兀术的小妾,伺机寻找杀掉金兀术的机会。

金兀术作为一个久经沙场的猛将,平时经常佩戴一把锋利无比的匕首,而且还有个习惯,就是喜欢在睡觉的时候,把匕首放在枕头下面,以备不测。这个习惯,很快就被小妾知道了。一次金兀术晚上把匕首放在枕头下面睡觉,小妾认为金兀术睡实了,就悄悄取出了枕头下面的匕首,没想到金兀术还是被惊醒了。

金兀术问小妾:“你为何手持我的匕首?”小妾见金兀术识破了自己,也不再隐瞒,她回答说:“我丈夫被你所杀,我想要杀了你,为他报仇!”金兀术听了沉默了很久,然后说道:“虽然你要杀我,但是我不忍心杀你,我要重新为你找个丈夫,你嫁给别人吧。”说完金兀术立刻走出去,召集手下的所有将领集合,然后让小妾在里面选一个做丈夫。小妾随手指了其中一个人,金兀术当天就把小妾嫁给了那个将领。

金兀术为了得到小妾,杀害了小妾的丈夫,这是草菅人命的残忍做法,但是他明知小妾要杀了自己为丈夫报仇,却没有处罚小妾,而是把小妾嫁人这个将功补过的举动,还是有一些大丈夫的气度的,对此宋朝笔记《谈薮》的作者评价说:“此其所以为兀术也。”

参考资料:《旧唐书》《谈薮》《金史》《本事诗》《宋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