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杨坚也有昏庸的一面吗?隋文帝杨坚简介

2020-09-26 00:00:22 作者: 隋文帝杨坚也

  杨坚除了他的成就,还有很多的缺点,如喜怒无常,猜疑心重,容易受谗言所惑,时常命令左右窥视臣下,如有过失,则加重罪。这是文帝的短处,并且因而贻害子孙。

  猜疑忠臣最典型的是高熲。杨坚的妻子独孤氏是北周重臣独孤信的女儿,而高熲的父亲则是独孤信的属下,还被赐姓独孤。所以,杨坚和高熲的关系也非同一般。而且后来在杨坚建立隋朝时,高熲立下了汗马功劳。杨坚称帝后,高熲被任命为尚书左仆射,为重臣之一。

  杨坚对高熲极为信任,甚至把他当成自己的镜子,说他可以纠正自己的过错。如果有人进谗言诬陷高熲,杨坚从来都不相信,反而把告状的人治罪。高熲的官职已经无法再往上封了,可见在杨坚的心目中高熲的重要性。但在以后对于立太子的问题上,两个人发生了矛盾。

  当时,杨坚对杨勇已经不满,打算立善于伪装,博得他和独孤皇后信赖的杨广为太子。但高熲并没有觉察杨坚的意思,极力反对废立太子。杨坚认为是高熲在为私利和他作对,因为高熲的女儿是杨勇的妻子,如果以后杨勇即位,那高熲作为岳父,其地位之高可想而知,说不定会效仿自己,取代隋朝自立为帝。因为杨坚是通过外戚这个身份夺取帝位的,所以对于高熲的位置的敏感性极强,但高熲却没猜到杨坚的这些想法。

1.jpg

  杨坚后来借处理另一个大臣王世积时,将高熲牵连进去,但只是免了官职,废为平民,没有置他于死地。

  杨坚在晚年的猜疑有时显得很可笑。他为了禁止官员贪赃受贿,竟派人去向官员行贿试探,如果有人敢收下,就立即处死。

  有次,一个武官的衣服和佩剑不太整齐,杨坚就说是对他的不敬。他不是治武官的罪,而是说御史没有尽到责任,因为御史是专门监督官员的。所以,杨坚就处死了御史,谏议大夫站出来劝止杨坚,竟也搭上了性命。

  早期立法有功劳,晚年坏法有过错,这就是杨坚的前后对照。杨坚晚年还大量使用法外酷刑,即杖刑,在宫廷里就经常放着棒子。后来,高熲劝说之后,杨坚曾经把杖棒废除,但他打人时嫌鞭子抽打力量太小,于是,又恢复了杖刑。

  在中国古代社会,行刑一般要在秋天,叫顺应天意,即秋天叶子要落,气氛肃杀。而春天万物复苏,要生长了,这时严禁猎杀动物,不许破坏幼小树木。总起来说,就是春夏行赏,秋冬处罚。杨坚在晚年时却破坏了这种历来的习惯,在夏天时就要杀人,有大臣反对,他狡辩说,夏天时老天爷有雷电暴雨,这也是天意在发怒。

2.jpg

  杨坚的迷信程度很重,不但信佛教、道教,还信阴阳五行、鬼怪、符瑞、土地神、山神,还有龙王,他都信。在北周时候,武帝曾经灭佛,杨坚这时则予以恢复,下令百姓可以自愿出家。杨坚在各地大建佛寺,正因如此,隋唐的佛教才兴盛起来。

  杨坚文化程度不高,认为文化没用,学校也没必要。到了公元601年,杨坚便将郡县的学校全部废除,只留下了中央的国子监,供官员贵族子弟们读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