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枭雄查理马特,为何推行改革,着手改变国家局面

2020-09-23 20:38:01 作者: 一代枭雄查理

查理·马特改革,又名"采邑改革"。是发生在公元八世纪上半叶法兰克王国统治者查理马特发起的一场关于土地分配制度方面的改革,这次改革被看作是欧洲封建制度发展的重要基石。根据之前的国家规定,可以无条件的赏赐贵族阶级财产,封地等,在这次改革之后,则变成了有条件的分封,使得地主豪强与贵族阶级的联系日益密切,起到了加强中央集权的目的,逐步形成了严密的欧洲封建等级制度,奠定了西方骑士制度的基础,也为后世王朝的兴盛创造了条件。由此看来,这场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可谓是意义深远。

根据历史记载,在八世纪上半期的时候,随着大土地所有制度的发展,那些自由农民纷纷破产,地方割据势力越发强大。

与之相对的法兰克王国的王权也逐渐衰弱,这样一来,以前只是王室负责掌管财务方面的宫相便开始过问国家事务的处理,甚至成为了政府实际的决策者。一时间,宫相便成为了诸多政治家争抢的职位。在争夺权力的过程中,许多地方的贵族都相继推出了自己的候选人,最后赫里斯塔尔·丕平得到宫相职位,成为了国家的统治者。奈何好景不长,在几年之后,他不幸病逝,导致争权夺利的战争再次爆发。

凭借着贵族阶级的支持,查里马特很快便率领军队打败了其他竞争者,正式继任国家权力,成为了新一任的领袖。在他上台之后,国家并不稳定,面临着内忧外患,各地仍然发生着贵族叛乱,而东方的阿拉伯帝国势力发展迅速,成为了法兰克王国的威胁力量。

作为一个出色的政治家,查理马特不愿如此,他想要改变这种情况,于是便建立了一支由自由农民组成的军队,开始了统一全国各地的战争。除此之外,在这期间他还打败了阿拉伯人的入侵,收复了被占领的领土,从此之后便声名大振。但查理马特清楚的知道,国家存在问题的根源并没有解决,因此便决定对国家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发展壮大法兰克王国。

既然要解决国家存在的问题,那么便要从国家产生问题的根源出发。法兰克王国之所以陷入困境便是由于大土地所有制的发展,贵族阶级对土地实行垄断控制,等到马特掌握国家大权之后便废除了这种制度,推行全新的采邑制。既然如此,那自然要损害贵族阶级的利益,为了保持政治局面的稳定,马特就将那些从叛乱贵族得到的土地分封给了贵族,并要求他们发誓为国王服务,履行自己的义务,绝不产生反叛之心。采邑制度还有一个最为突出的特点便是不能世袭,只能是受封者本人享受,如果受封者在这期间不履行为国王尽责的义务,那么就会受到强制性的终止。这样一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地方贵族势力过于强大,威胁统治者情况的出现。

在通过不断的改革之后,法兰克王国的各个方面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国家实力大增。或许是国家发展带来的繁荣景象,使得支持马特的人越来越多,他手中的权势也在不断增加,虽然名义上还是宫相,但是实际上已经掌握了国家大权,成为了法兰克王国的实际统治者。事实上,他也颇有野心,积极的为正式接管法兰克王国作准备。

等到737年,国王去世,马特就没有设置新的国王,而是直接用宫相的名义接管国家。这这期间,由于共同的利益,他因此得到了罗马教会的支持,双方联合起来,力量更加强大。奈何还没有等到他开始行动,他就不幸因为意外而去世了,一代枭雄就此陨落。好在在几百年后,他的后代一手建立了法兰克帝国,也算是完成了他的心愿。

马特改革虽然时间没有持续多久,但也对法兰克王国的发展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通过土地关系的转变,使得贵族阶级的利益遭到了削弱,加强了中央集权,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与国家的统一。除此之外,马特还凭借着采邑制的推行意外获得了一支强大的军队。在新制度开始推行后,中小封建主开始服兵役,并自备马匹军备等,在他们的组成下,组建构建了一支新型的骑兵部队,奠定了西欧中世纪骑士制度的基础。也是由于这支骑兵,法兰克王国建立了强大的查理曼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