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八子搞"床笫外交"?借床笫私事四两拨千斤,化解外交危机

2020-09-23 20:37:39 作者: 芈八子搞"床

芈八子搞"床笫外交"?借床笫私事四两拨千斤,化解外交危机!

自中国人民解放后,"女人也顶半边天"的口号就越喊越嘹亮,到现在,男女平等的思想已经深入人心,在我国,性别歧视已经被大众主流观念驱逐,女人的能量终于可以自由地展示,为社会发展贡献出不输于男人的力量,但不可否认的,直到今天,男女两性仍然没有实现真正的平等,在我们知道或不知道的地方,仍然有一些歧视与不平等的存在,这是十分令人恼火的,但幸运的是,我们的前景仍然是向好的,前途仍然是光明的,比起封建专制制度辖制、拘束下的男女地位,已经好了很多很多了。

但即使在古代,"男尊女卑""女弱男强"的思想观念在人们的脑子里根深蒂固,却仍然有不甘压迫、不甘"被附属"、被埋没的女强人层出不穷,在历代王朝发展的漫长过程中,这些性格强势、能力更强势的"女强人",就是史书上一抹别样耀眼的笔划。就像春秋战国时期的几位有名的太后。

春秋战国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有据可考的大混乱的时期,在这段乱世中,群雄并起、诸侯争霸,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然而不仅仅是男人热闹,后宫里的女人们亦是不甘寂寞,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和能力去获取自己想要的权力、满足自己的欲望,尤其出彩的一位,便是大名鼎鼎的秦宣太后芈月,封号八子,习惯称之为芈八子。

芈八子的影视形象不可谓不多,她的名字在很多影视作品中都出现过,但个人以为最贴近史实的应该算宁静在《大秦帝国》中饰演的秦宣太后的形象,将芈八子的算计与大智、脆弱和坚韧演绎得淋漓尽致。

芈八子是楚国人,嫁与了秦惠文王为妾,封为"八子",位份算不上高,不得宠,甚至连自己亲生的儿子都被送到了做人质,但秦惠文王的继承人秦武王举鼎受伤而死后,芈八子敏锐而果决地抓住了这个难得的机会,联合自己的异父弟魏冉将自己的儿子公子稷扶持登上王位,是为昭襄王,因新王年幼,已经成为太后的芈八子便开始了她长达四十余年的专权生涯,她便是历史上第一位太后,更是第一位专权的太后。

芈八子身为女子,在处理政事的手段上常有有常人难以想象的手段,尤其是她的外交经历,被后世总结为"床笫外交",与使臣言语往来时,有些时候就是用床笫私事来打比方、摆"道理"的。

芈八子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次外交,就是记载于《战国策》中的一个片段:韩国被楚国围困,不敌,就向秦国求助,然而楚国是芈八子的母国,她自然不愿意出兵帮助韩国,韩国派了许多使臣过来,却连宣太后的面都没见着,后来使臣尚靳终于见到了太后。

尚靳以"唇亡齿寒"之理动之,宣太后却说起了自己与惠文王之间的床笫私事,她说:"我当年服侍先王时,先王把他的大腿压在我身上,我觉得很不舒服,但当他把全身都压在我身上时,我却不觉得沉重,为什么呢?因为我可以获得一点舒适。而如今要我帮助韩国,兵马、粮草不够多,就没法儿救韩。救助韩国的代价大,耗资重,却唯独不能让我得到哪怕一点点的利益。"

言下之意就是不救,但拒绝得挺委婉,这段话可以说是秦宣太后的"名言"了,直接被清代学者批为"此等淫亵语",却让她巧妙地婉拒了韩国的求助,令韩国意识到自己的强人所难,避免了一次外交危机。

同样是执掌朝政数十年,秦宣太后芈八子却远远强于清末的慈禧太后,她杀义渠王、灭义渠国,一系列政治手段和外交策略给秦国建筑了一个很夯实的基底,让秦国从此可以一心向东,再无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