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你们一起追过的“小画书”

2020-09-23 20:35:35 作者: 那些年,你们

南方的秋天,总是淅淅漱漱的下着秋雨,已经连续下了大概二十来天的样子,好在,这个周末难得有一个好天气,早早地太阳就出来了,为了感受这美好的阳光,起了个大早。目的是想把自己一年多没有晒过太阳的那堆书翻出来除除湿气。在整理书籍的时候,无意间翻到了几本书,是和我大多数书籍都不太一样的书,在我印象中是我小时候的书籍——小画书,不禁让我感兴趣起来,翻开看了看,时间已经是很久远的年代了,这些书大概是我家人年轻时候买的吧!

小画书,在我印象中,大概是九十年代之前的人们叫的名字吧,按现在看来,小画书应该改名叫连环画吧。九零后的我对于小画书的印象有,但是不是很多,只记得当时的叔叔辈、父辈的那一代的人会经常看小画书,在九十年代之前应该是那个时期的年轻人追捧漫画的一种表现形式,也是那几代人难以忘怀的回忆。

小画书,现在大多人俗称连环画,以前人们也叫它做小人书,据历史记载最早出现小画书形式是在宋朝时期。小画书是以连续叙述一个故事,用绘画的方式画出来的图本,主要是以述说故事、刻画人物为主,内容比较广泛,是当时被收人们喜欢的通俗读物。

我小时候见过的小画书大概有《王子复仇记》、《三国演义》、《水浒传》、《五十万法郎》、《蓝精灵之战》、《新方世玉》、《地雷战》、《小兵张嘎》等等,提到这些书籍,我相信许多八零后、七零后的读者看到的话,都会把回忆拉到自己年轻时代的日子了,把自己看过的,经历过的事情回忆一遍。

听老一辈人说,小画书在七八十年代可以算是流行的了,算到现在的情况就好比购买自己心仪的产品一样。在那个经济不够发达,人民经济条件不够优越的年代,许许多多的年轻人依旧会省吃俭用去买一本自己心仪的小画书。没有钱买的小伙伴,就会互相借着看,分着看。或者是去街边的小书摊旁边,给买书的老板说一声,在墙角蹲着看,也许,这就是那个年代最美的"低头族"了吧。

在电视还未普及,没有互联网的时代,人们的精神急需文化的滋润,自然,有趣易懂的小人书自然而然就成为了普通百姓的重要选择,小人书不仅是青少年的最爱,也是许多成年人文化娱乐的重要内容。

然而,在90年代以后,我国的经济开始快速发展,国内的文化娱乐产业也开始飞速发展,各种港澳台的娱乐文化开始在国迅速蔓延开来,国外的漫画、动画开始受到广大青少年的青睐,小人书已经不是当代人不可或缺的选择方式,小人书市场开始本占领,很多小人书出版社开始暂停出版印刷。到了千禧年之后,互联网和电视的普及,小人书就此不在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只有少部分的人们为了收藏需要而去寻找购买绝版的小人书了。

尽管小画书的年代已经过去,但是,每一代人都有属于自己难忘的快乐记忆,这些难忘的快乐记忆,只属于那一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