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当后宫“一把手”最长的女人,一生留三个疑点,至今无人能解

2020-09-23 20:36:00 作者: 清朝当后宫“

清朝27位皇后中,大多颇有政治头脑,比如像皇太极后宫的一对姑侄,这对姑侄都是十分聪明的人物,一位成为大清第一位坐上凤椅的皇后(孝端文皇后),一位是扶持两位英主(顺治、康熙)大名鼎鼎孝庄皇后,不过在大清历史上,谁才是后宫坐在“一把手”位置时间最长的女人呢?

说起最长,首先我们来说说最短的,由于当时社会医疗等各方面的因素,皇宫中大多的妃嫔寿命都不是特别长,当然也不排除一些长寿的,比如像乾隆生母孝圣宪皇后便活了八十多岁,还有一些妃子活到了九十多岁的。

话说,康熙的孝昭皇后去世后,后位悬殊,佟佳氏成了后位的人选,以皇贵妃的身份主持后宫,代行皇后之职,按当时来说,便是以皇贵妃身份“摄六宫之事”,一直到临死前才被册为皇后,自此成为大清当皇后最短的皇后。

值得一提的是,佟佳氏虽然是以皇贵妃身份主持后宫,但并没有被正式封为“摄六宫之事”的皇贵妃,在清朝被正式封为“摄六宫事”的皇贵妃只有三人,一个是乾隆继后乌拉那拉氏(也有称辉发那拉氏),一个是道光帝的孝全皇后,另外一个便是笔者今天要和各位讲的孝和皇后钮祜禄氏。

孝和皇后钮祜禄氏,生于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比嘉庆帝要小16岁,满洲镶黄旗人,其父恭阿拉是礼部尚书,而且从钮祜禄氏的姓氏可知,钮祜禄氏是满洲八大姓中最主要的姓氏,其祖辈额亦都曾是大清的开国功臣,为大清立下赫赫战功,大清的27位皇后中,有六位便是来自于钮祜禄氏家族,她有一个侄女,则是大清历史上十分有名的慈安太后,即孝贞显皇后。

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十四、五岁的钮祜禄氏入永琰(嘉庆帝)潜邸为侧福晋,由于长相出众、出身名门,钮祜禄氏十分得永琰宠爱,先后生下二子一女,嘉庆二年孝淑皇后去世后,钮祜禄氏成了皇后人选,被晋为“摄六宫之事”的皇贵妃,四年后,在孝淑皇后、太上皇27个月丧期过后,嘉庆六年正式坐上了后宫“一把手”的宝座,此时的孝和皇后才26岁。道光帝即位后,孝和皇后被道光帝尊为皇太后,此后又在后位上坐了29年皇太后,钮祜禄氏是大清历史上当后宫“一把手”时间最长的女人。

值得一提的是,孝和皇后钮祜禄氏生了二个儿子,却推选其他的人上位,这一点无不体现出了孝和皇后的睿智,因为她深知嘉庆帝的五个皇子中,皇长子二岁夭折,嘉庆死时皇五子才刚七岁,所以三个成年的皇子中,只有旻宁是实际上的嫡长子,而且推选他上位,自己的后半生也是会得到厚待。

不过,在孝和皇后生前不建陵、秘密参加庄妃丧礼以及停灵昌陵隆恩殿,这三个疑惑,至今让人无法解开。

参考资料:《清史稿》《内务府来文》《清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