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杨贵妃享尽唐玄宗独宠为何不被封后?

2020-09-28 15:41:15 作者: 揭秘:杨贵妃

  杨贵妃作为一个关注度高的女性,名气仅次于武则天。要不是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女皇帝,很可能粉丝团队远远不如杨贵妃。杨贵妃引人瞩目的气质,是和盛唐的气象一起扑面而来的,在唐朝,女子是一朵恣意绽放的花朵,丰满、肥硕、妩媚、动人。但是“丰满”不等于胖,而是该胖的地方胖,该瘦的地方瘦。杨贵妃究竟有多胖?野史考证,身高1.64,体重138斤。也有说身高1.55,体重120斤。根据古尸复原图来看,杨贵妃应该是身高1.64左右。总之,她并没有胖到不能看,而是男人喜欢的那种“丰满”。杨贵妃是幸运的,因为“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杨贵妃又是不幸的,因为那个口口声声说爱他的男子,也是个薄幸之人。杨贵妃受尽恩宠,为何没有封后?这是历史一大疑点。杨贵妃在玄宗身边做了20多年妃子,唐玄宗那么迷恋她,难道就一次也没有想过立她为后?

  很多历史学者给出了答案:唐玄宗对杨贵妃曾是寿王妃心存疑虑。是啊,抢了儿子的媳妇,“爬了灰”,已经有点不好意思了,再封个后,老脸往哪搁?回头儿子看见,问:“老爸,我怎么瞅着我新妈这么眼熟呢?”古代男人对妻妾在心里分的特别清楚,妻就是跟自己平起平坐的人,而妾是宠物、玩具,可以杀掉或者卖掉,杨贵妃再怎么得宠,只要唐玄宗没打算“娶”她,她就是个妾。唐玄宗要立杨贵妃为皇后,首先名不正言不顺。中国人有个特点,偷摸做怎么都行,曝光出来就是千夫所指。当然,不曝光也是欲盖弥彰,但总比昭告天下好吧?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唐玄宗之所以喜欢杨贵妃,是因为她的天真烂漫,与世无争,又时又娇气,还有文艺女的矫情,说离家出走就出走,还跟他当面打架,被送回家两次。这样的“劣迹斑斑”,作为妾没什么,增加生活情趣,作为妻子,那要慎重考虑。唐玄宗是老了,但他一点也不糊涂,他有着过人的精明,他在心里考量过杨贵妃,觉得她只适合当贵妃,不适合当皇后。他可以给她作为一只宠物最高的待遇,但却不能接受跟她平分江山。那么,唐玄宗既然这么紧张这个皇后的名分,给他当过皇后的女人,下场怎么样呢?

2.png

  唐明皇一生有三位皇后,原配妻子王皇后,和他一起携手夺得帝位。后来遭武惠妃陷害,发生“符厌事件”被贬黜,不久抑郁而终。后两位武惠妃和杨贵嫔都是被追赠的皇后名义,还是因为“母以子贵”。这就看出,唐明皇是一个精明而自私的人。在心里他就不想立后,因为政治原因,什么原因呢?最根本的原因是武则天的称帝给他带来的心理阴影,不立后,可以杜绝这种事情发生,不立后,可以防止外戚坐大。退一万步而言,就算杨贵妃没有当武则天的想法,杨家人难保不会有这样的想法。人在权力面前,是没有理性可言的。

  他紧张自己手中的权力,不想被别人分掉一点点,也不想让后人存在任何一丝不该有的幻想。所幸,杨贵妃很聪明,她的天真烂漫不妨碍她的冰雪聪明,她看得出唐玄宗不想立她为后,于是从来没提过。正是因为如此,唐玄宗才会给予她最大的包容,比如跟她怄气,让他气的送她回娘家,然后再把她接回来。如果说杨玉环因此而没有一点遗憾,我是不信的。但,万千宠爱于一身,真的就高枕无忧了吗?马嵬坡事件最能证明唐玄宗的薄幸和冷血。白居易的《长恨歌》太具有美颜相机的功能了,他美颜了爱情残忍的轮廓,只留下白皙的内容。唐玄宗在白居易的讽喻诗里彻底洗白,而讽喻诗也没起到讽喻的效果,反而让人憧憬起爱情的力量。尽管如此,《长恨歌》里透露一个重要的玄机,“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花钿委地无人收,翠翘金雀玉搔头。”

  哗变。军士哗变。哗变的理由竟然为了一个女人?唐明皇被迫赐死杨玉环后,军士竟然没顺便杀了皇帝,而是整顿好军姿,继续走路,直到把皇帝原路送回?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哗变是针对杨家的,针对杨玉环和杨国忠。赐死杨玉环,也是唐明皇点头的。玄宗纪里“上即命力士赐贵妃自尽”,应该是史官的直笔。李隆基是宠爱杨玉环的,也是信任杨国忠的,但他最信赖、最依靠的是人高力士。很多以为高力士是个弄权的小宦官,其实并非如此。高力士、陈玄礼是唐玄宗年轻时候夺取政权中紧密结合的两个重要的伙伴,他们不仅仅有40年的友情和信任基础,还掌管着禁军。高力士当时受宠信到什么程度呢?大事可以把奏折送给皇上看看,小事就可以自己拍板了。他相当于高级助理,但权力却相当于“内大臣”,跟“外大臣”相对。宦官是被阉割的男人,从政治角度安全系数比较大,于是在“内大臣”和“外大臣”之间,他选择相信“内大臣”。在“内大臣”和军队领导人之间,他选择相信“内大臣”。由此可见,高力士的权力有多大。后来葛福顺、王毛仲联合起来跟高力士各种撕,皇帝就把他们端了。

1.png

  刚开始,陈玄礼、葛福顺都是掌管禁军的,唐玄宗发动政变剪除韦后、安乐公主,曾经偷偷的勾结过他们。按照马嵬坡的情形,陈玄礼早就是唐玄宗这边的人了。高力士加陈玄礼,要对付一个杨国忠,唐玄宗会倾向于保住谁?当然是高力士和陈玄礼,一是信任,二是性命重要。高力士和陈玄礼是当时唯一可以护驾的力量,杨国忠赤手空拳,没有兵力,所以被放弃是势在必行。《旧唐书·玄宗纪》记贵妃之死说,诛杀杨国忠后,“兵犹未解,上令高力士诘之,回奏曰:‘诸将既诛国忠,以贵妃在宫,人情恐惧。’上即命力士赐贵妃自尽。”整个过程行云流水,看不出唐玄宗有什么犹豫和沉吟。即使犹豫和心痛,也是片刻吧?再看看白居易的《长恨歌》对唐玄宗痛失杨贵妃之后生活悲惨的描述,不由感慨万千。再爱她,也不过是一个宠物,精致的疼宠,敌不过热衷权力的一颗冷心。所谓世间的恩爱疼宠,细想来,其实也不过如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