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宁铁路开通倒计时 浙南多县告别无铁路历史

2020-09-21 09:02:06 作者: 衢宁铁路开通

   自从进入高铁时代,人们日常出行,都享受到了铁路带来的快捷与便利。

  然而翻阅浙江省的铁路路网图,位于南部山区的龙泉、遂昌、松阳、庆元等县市却一直没有修通铁路。老百姓的交通出行和货物运输,只能依赖公路。

  如今,一条钢铁长龙已经在这片区域蜿蜒而过。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备受关注的衢州至宁德铁路(以下简称“衢宁铁路”)9月19日进行全线拉通试验。这意味着,该条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开通在即的衢宁铁路,沿线各个车站在哪里?长得啥样?日前,记者跟随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一道,提前进行了实地探营。

  “绿巨人”上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9月19日早上,一列CR200J“绿巨人”动车组列车从衢州出发,飞速驶向福建宁德。

  先来介绍一下这条即将开通的衢宁铁路。

  它位于浙西南和闽东北地区,北起浙江省衢州市,向南途经浙江省丽水市、福建省南平市,终至福建省宁德市,线路全长约379公里,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单线电气化铁路,预留双线条件。衢宁铁路全线设衢州、龙游南、遂昌、松阳、龙泉市、庆元、松溪、政和、建瓯东、屏南、周宁、蕉城、宁德等13个客货运车站。

  衢宁铁路浙江段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先期工程,2015年10月全线开工,2019年9月开始铺轨,2020年5月完成正线铺轨任务,8月初完成工程静态验收。项目全线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者克服地质复杂、交通不便、施工条件差等困难,精心组织施工。特别是今年以来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迅速组织复工复产,全力保障了工程顺利推进。

  2020年6月,衢宁铁路按设计要求基本建成,顺利通过了静态验收、动态验收、初步验收等工作程序,并于9月中旬通过了运营安全评估,具备开通运营的各项条件。

  衢宁铁路北接沪昆铁路、九景衢铁路,南连沿海铁路通道,在闽东北至浙西南、赣东北和中西部地区间架起一条快捷的运输通道。它的开通,将结束遂昌、松阳、龙泉、庆元等县不通铁路的历史。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等这条铁路开通后,上述地区老百姓将可以乘坐火车直接抵达杭州、上海甚至北京、重庆等地,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桥隧比接近八成,长三角最高铁路桥、浙江最长铁路隧道都在此

  这条新建的铁路沿途景色如何?9月17日,记者跟随铁路部门工作人员,驱车前往衢宁铁路沿线多个站点现场探营。

  值得一提的是,衢宁铁路有个特点就是“桥梁、隧道特别多”。它穿越浙江省西南部和闽东北高山地段,线路走向蜿蜒曲折,沿途多山且溪流密布,地质条件复杂,其中仅浙江段桥隧比就占到了74%。

  负责铁路维护的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工务段龙泉桥梁车间工长沈郭健带领记者来到了位于龙泉市的衢宁铁路龙泉溪大桥。站在桥下,仰头望去,铁路犹如建在半空中,列车在两山间驶过,似入云端。“衢宁铁路浙江段有大中型桥梁86座,其中龙泉溪大桥主墩高达93.35米,相当于30多层楼高度,它是全线墩身最高的桥梁,在长三角已建成铁路桥中也是首屈一指。”

  说起眼前这座大桥,27岁的沈郭健很是熟悉。

  衢宁铁路浙江段进入动态检测阶段以来,桥梁设备每天都要经受试验列车动荷载的冲击,对桥梁设备的日常检查和及时养护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一名桥隧工长,沈郭健被班组同事们称为“拼命三郎”。他经常带领同事爬上龙泉溪大桥近百米高的桥墩,仔细检查桥梁墩台支座及箱梁内部设备状态。

  沈郭健告诉记者,因为衢宁铁路走向蜿蜒曲折,可供检修人员通行的道路多为崇山峻岭间的便道,检查人员往返驻地与作业点之间单程需要用时近2小时。为节省交通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巡检小组成员通常携带一整天的干粮,在桥梁墩台部位高度不足1米的狭小空间内匆匆解决午餐。“我就是龙泉本地人,以前在龙游上班,坐汽车要好几个小时,以后通火车后,我们龙泉人出行就要方便多了。”

  此外,衢宁铁路沿线的隧道也特别多。浙江段有46座隧道,其中长度超过10公里的隧道就有4座,其中位于遂昌境内的常乐山隧道,它的长度有14.59公里,是目前浙江省已经建成的最长铁路隧道。

  “如果你徒步进入这条隧道走一次,那绝对能体会到什么叫累到‘怀疑人生’。”杭州工务段松阳线路车间主任兰健说,在之前联调联试期间,一次工作人员需要对轨道进行平推检查,“我们早上七点多就出门进隧道了,中午就在隧道里打着手电摸黑吃饭,等到检测完出来,都已经快傍晚了,那天微信计步显示走了34000多步……”

  兰健介绍,衢宁铁路长大隧道较多,对作业人员的检查要求也更高。为保证精调进度不落后,精调小组成员经常在凌晨4点出发,等到当天的检查任务结束出来,早已夜幕降临。为提高工作效率,小分队成员们需要带上一整天的干粮,背负沉重的检查作业仪器进入隧道。

  车站长什么样?周围有哪些景点?记者带你提前打卡

  说了那么多,很多人一定想看一看,衢宁铁路沿线的车站和风光吧?下面,现场探访过的小记就和大家来分享一下。

  龙游南站

  龙游南站房总建筑面积3496.2m²,它以“山水似墨、秀美龙游”为主题,将龙游传统建筑特色及地域文化有机融合,形成一幅现代水墨建筑画卷。站房整体造型端庄典雅,蕴含传统建筑意蕴而不失现代感。建筑立面处理简洁,纵向分为三段,中部高起部分为人字形坡屋面,形成舒适的候车空间;横向展开的白色墙面用深灰色线条压边,与传统建筑在意蕴上取得了统一,建筑下部采用当地特有的毛石墙面,展示了丰富的细节。

  距离龙游南站较近的景区有六春湖景区,海拔1390.5米的六春湖风光秀美,方圆7平方公里内,山势雄伟壮观,终年绿草如茵。花海云海,风景绝佳。从龙游南站开车过去十多分钟就到了。除此之外还有龙游石窟可以前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