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同行,死不同穴:兰陵公主与柳述的爱情悲剧

2020-09-29 20:10:01 作者: 生不同行,死

  柳家府邸,下人们正忙乱地收拾东西。兰陵公主和驸马柳述无奈地互望着。隋文帝刚死,他最宠爱的大臣兼女婿柳述就被流放龙川,这也太那个了吧。满朝文武都在私底下议论。倒是当事者本人一言不发,默默接受,因为他最清楚自己被流放的真正原因。风云汹涌的那些情景至今仍在柳述眼前展现。隋文帝临终前,柳述始终在身边。当陈贵人衣衫不整地向文帝哭诉杨广欺负她,当文帝大呼“独孤误我”,他知道,前太子杨勇的机会来了。他曾经是杨勇的侍卫,很喜欢杨勇的直率,但独孤皇后不喜欢,隋文帝也跟着不喜欢。

  如今,杨广原形毕露,隋文帝还有一口气,事情就可能有转机。果然,奄奄一息的隋文帝派人传杨勇进宫。柳述一阵窃喜。可是,他的好心情没持续多久,杨广就来了。原来,杨广早有准备,传杨勇的信息根本没送出去。隋文帝带着遗憾闭上双眼。柳述知道,自己的末日就要来临。“驸马,不如我去求皇帝哥哥,让我跟你一起去龙川。”柳述回过神来,看到兰陵公主正眼巴巴地望着自己。“不,不,不,”柳述连忙摆手。

2.png

  龙川是哪里?现在的广东惠州。宋代苏东坡流放的地方,号称荒蛮之地,死亡的代名词。柳述可不能让公主跟着自己去送死。“真是个好女人。”柳述心里赞叹着。当初皇上把公主许给他时,他还担心自家这座小庙能不能供下公主这尊菩萨。没想到,兰陵公主没有一点皇帝女儿的骄横,上敬公婆,下爱群小,对自己也是一百一。满朝文武那叫一个羡慕嫉妒恨,还有人开玩笑求指点,问他上辈子在哪烧的高香,他们也好去拜拜佛,下辈子娶一个白富美的贤惠夫人。就在柳述愣神的时候,兰陵公主出去了,进宫找她的哥哥,刚刚登上皇帝宝座的隋炀帝杨广。她要跟柳述一起去龙川。

  皇宫。 “陛下,请允许我跟着柳述去龙川。”杨广吃惊地望着兰陵,自己最小的妹妹。“去龙川?你疯了!不行!”“为什么不行?我是柳述的妻子,丈夫流放,妻子跟着去,不是天经地义吗?”“你是大隋的公主!”杨广有些生气。“哪朝哪代有流放公主的?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吗?我已经替你想好了,跟柳述离婚,我会给你找一个更好的人家。”兰陵不喜欢皇帝哥哥的语气,更不喜欢皇帝哥哥替她做主。“你替我安排?我的婚姻是父皇和母后安排的,凭什么你要干涉?公主不能被流放是吧,那好,公主的名号我不要了,我以一个普通百姓的身份跟着柳述还不行吗?想让我改嫁,除非我死!”

  刚登基就遇到不听话的人,还是自己的亲妹妹,隋炀帝杨广的恼火可想而知。“除了柳述,天下就没有男人了吗?你就是不要公主的名号,我也还是那句话:不同意!”兰陵欲哭无泪。“父皇与母后把我嫁给柳述,我就是柳述的妻子,丈夫有罪,妻子连坐,合情合理。皇帝哥哥,你就让我跟他去吧。”

1.png

  杨广看了看兰陵。这个死心眼的傻丫头,我是为你好啊。龙川,有几个能活着回来的?柳述是外人,再说了,当年父皇本来是要将你嫁给我小舅子的,如果不是柳述耍手段讨好父皇……杨广没有将这些告诉兰陵,他是皇上,只需要表达自己的意见就行了。兰陵被迫留在京城,但从此以后她把自己关在家里,过起了类似隐居的生活。没几年就郁郁寡欢一病不起。临终前,她含着泪给隋炀帝写了一份奏章,“生不能与柳述同行,死希望能与柳述同葬。”又是柳述!隋炀帝恼火地用朱批在兰陵的奏章上写了两个字:不准。然后恶狠狠地扔给身边的人。兰陵公主含恨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