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曹操煮酒论英雄的时候为何不杀刘备?

2020-10-11 00:45:51 作者: 揭秘曹操煮酒

  《三国演义》我只在三年级看过少儿版,忘了→_→题主提到的问题在《三国志卷三十二 蜀书二 先主传第二》中的记载是这样的:

  是时曹公从容谓先主曰:‘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本初之徒,不足数也。’先主方食,失匕箸。

562c11dfa9ec8a13348cb0b0f603918fa1ecc0c8.jpg

网络配图

  我觉得曹操所谓的“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这句话里的“英雄”二字值得我们想想。刘邦、朱元璋是英雄,难道韩信、常遇春就不是英雄了吗?

  我觉得当时曹操的意思是刘备是能为他所用的英雄,而不是说是能和他争霸天下的那种英雄。曹操这么说其实只是一种交际手段,说说好话恭维一下对方而已。我们可以看到在《先主传》里还有这样的记载:

  先主复得妻子,从曹公还许。表先主为左将军,礼之愈重,出则同舆,坐则同席。

  这可以看出刘备和曹操那时候的关系那是相当好的,一起吃个饭互相恭维一下很正常嘛~

451029_1.jpg

网络配图

  曹操当时心里盘算的是,我把你夸得天上有地下无,你会觉得我对你有伯乐之恩啊,肯定能好好给我干活。但是很不幸的是,刘备心里想的完全是另外一套,然后很自然的把曹操的话想成了另一种意思,觉得曹操这是把他当成了能争天下的有力对手啊,所以吓了一大跳。

  曹操原本就是个爱才之人,本意也是希望刘备能为他所用,自然不会想到杀刘备。个人认为这是曹操一生中最大的一个过失,他显然低估了刘备装怂的能力。

  至于等刘备带兵离去后才想到杀,那是因为听了程昱和郭嘉的话,立刻看透了皇叔的本质,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只可惜“追之不及”啊!

  至于刘备如果真被曹操杀了,历史会怎么变化这个不好说。无非是两种可能性,第一种是会出现别的有势力的军阀,天下依然四分五裂,不过个人感觉这种可能性不是太大,因为被刘备干掉的势力主要也就是刘璋那一块和一些小杂碎,没什么势力有和曹操争衡的潜力。

20160720111949420.jpg

网络配图

  另一种可能性就是曹操能统一中国,因为刘璋这人和刘表比较像,也是守城还行,没什么进取心,曹操真打过去,基本趟不住,打下蜀地以后基本曹操的版图就有了中国的三分之二了。孙权没有强有力的盟友,人口上也处于劣势,被曹操消灭也是迟早的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