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陈仓:"小网格+微治理"汇聚起文明城市创建强大合力

2020-09-05 20:06:35 作者: 宝鸡陈仓:"

本网宝鸡讯【图文/张凯乘】

老旧社区院子更加整洁,堆放的杂物不见了;李家崖菜市场摊位的台面擦得一尘不染,地面更干净了;陈仓苑公园绿化品种多了,空气清新了……这是记者走进宝鸡市陈仓区看到的新景象,也是陈仓区积极探索社区"小网格+微治理"带来的喜人变化。

今年以来,陈仓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社区"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深入推进社区"微治理",6个市级包抓部门、33名区级领导、49个区级部门包抓社区,100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一线,社区党组织"搭台子",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唱主角",党支部、业委会、楼组长、社区机关干部志愿者齐发力,打造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共治共享的全覆盖"微治理"大平台。

近日,虢镇街道西街社区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组织区教体局、区交通局、区农技中心等包抓单位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在陈仓苑公园东广场,志愿者们相互配合着,将4座崭新的乒乓球台安装成功。在永安6号、房管47号、改造47号几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带领志愿者清除楼道内野广告、打扫环境卫生,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连日来,千渭街道铁道南社区近期发起"创文攻坚总动员",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点位27类测评标准,指导各点位对号入座,逐一整改落实。社区"网格员"多次深入辖区的车站邮政支局、新7天超市、恒昌公司现场检查指导问题整改情况,确保存在的问题全部落实到位。组织志愿者早、晚上班高峰期在新市南街各个路口执勤,积极引导路人及车辆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同时,组织对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物资局家属院门前的墙体进行粉刷,为辖区老旧小区、楼栋配备灭火器,给过期的灭火器更换干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在辖区全方位设置公益广告,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营造了浓厚氛围。此外,社区还宣传引导辖区各单位在公共区域配备分类垃圾桶,倡导"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新风尚。

东关街道科技园区社区广泛动员,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凝心聚力,不断提高居民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营造"人人支持创文、人人参与创文"的良好氛围。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入户、进企业创文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包抓单位区文旅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指导社区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工作,提升了社区文化"软实力"。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深入企业宣传,走访辖区40余家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发放《市民文明手册》1000余份,发放企业《告知书》40余份,组织模拟填写《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调查问卷》180多份。指导各企业在显要位置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创文宣传公益广告,志愿者们对小区内绿化带杂草和辖区环境卫生进行了清理,有效改善小区环境卫生状况,增强了居民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合力营造了干净美丽的宜居环境。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陈仓区将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致力打造全覆盖的"小网格+微治理"社区管理服务网络平台,着眼细微处,盯紧抓落实,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谱写陈仓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凝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