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君如伴虎:汉武帝刘彻的皇后们无一善终

2020-10-13 13:27:09 作者: 伴君如伴虎:

  汉武帝刘彻在位54年,汉王朝达到空前强盛,后人冠以“雄才大略”。可是,他的后妃夫人,无一人能得善终,是名副其实的“薄情郎”。

  一、孝武陈皇后——幽禁而死

  陈阿娇,是汉武帝的第一任皇后,既是妻子,也是表姐。父亲为堂邑侯陈午,母为汉武帝姑姑馆陶长公主刘嫖。汉武帝之所以能登上帝位,“大长公主有力焉”,也就是若无“金屋藏娇”的誓言,汉武帝恐怕要与皇位失之交臂了。

汉武帝

网络配图

  可是陈阿娇入宫多年,没有子嗣,加上卫子夫的进宫,越发骄横无礼,不惜以巫蛊之事陷害卫子夫。她让巫女楚服在皇宫设坛请神,作法念咒。东窗事发后,楚服被枭首于市。“皇后失序,惑于巫祝,不可以承天命,其上玺绶,罢退居长门宫。”终于被废,迁居长门宫。

  移居冷宫的她仍不放弃,用黄金百斤,请司马相如作《长门赋》,想感动刘彻回心转意。但刘彻并不领情,“但见新人笑,不闻旧人哭”。公元前110年,陈阿娇死在长门宫,年仅三十八岁。死后,葬霸陵郎官亭东。

  二、孝武卫思后——自缢身亡

  卫子夫,汉武帝的第二任皇后。是汉武帝姐姐平阳公主家的歌姬。有一次,汉武帝到访平阳公主家做客,平阳公主将众多的美女召来,供刘彻挑选,可是刘彻偏偏看中了歌姬卫子夫。之后刘彻以更衣为由,命卫子夫随之入尚衣轩,两人遂于轩中初试云雨。平阳公主知道弟弟已宠幸卫子夫,便趁机奉送入宫。

  卫子夫刚入宫,日子并不好过。甚至入宫一年,都没见到刘彻一面。建元三年,汉武帝再次选择宫中年迈体弱等无用处的宫人释放出宫。卫子夫得见天子,哭着请求武帝释放她出宫回家。武帝怜爱卫子夫,再一次临幸了她,卫子夫因此而怀孕。

汉武帝

网络配图

  阿娇被废后,卫子夫成为皇后。她一生为刘彻生了一子三女。皇长子刘据、卫长公主、诸邑公主和石邑公主。

  可是,奸人江充、宦官苏文制造巫蛊案陷害太子刘据,太子被迫起兵反抗,兵败自杀。卫子夫也自缢身亡。十八年后,她的曾孙刘询登基为汉宣帝,以皇后礼重新厚葬她,追谥号曰 “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拥有独立谥号的皇后。

  三、李夫人——因病而亡

  李夫人,西汉著名音乐家李延年、贰师将军李广利之妹 。

  有次,李延年陪汉武帝起舞,唱道:“北方有佳人,风姿绝世,亭亭玉立,回眸一望能倾覆城池,回首再望能倾覆国家,岂不知倾城倾国的祸患,只因为佳人难再得!”平阳公主趁机推荐李延年的妹妹,说其善长舞蹈,汉武帝见到李夫人后,发现她果然是美丽善舞,于是将她纳入宫中为妃。从此李夫人得到汉武帝的宠幸,并为汉武帝生下一子,即昌邑哀王刘髆。

  可是自古红颜多薄命,入宫不久便沉疴在床,容颜憔悴,不久之后,就病逝了。李夫人死后,以皇后之礼安葬,配祭宗庙,追加尊号为孝武皇后。

汉武帝

网络配图

  四、钩弋夫人——立子杀母

  钩弋夫人,姓赵,人称赵婕妤,汉昭帝刘弗陵的生母。

  太子刘据因“巫蛊之祸”自杀,卫子夫皇后也自杀身亡。武帝带钩弋夫人移居甘泉官,召画工画周公哺周成王图,向群臣表明了要立弗陵为太子的意图,又担心因“主少母壮”重蹈吕后覆辙;便以“屡践圣意”为由,把钩弋夫人囚禁于云阳宫。后钩弋夫人忧困而死,葬于甘泉南。

  武帝为防患女主乱政,立子杀母。不久,汉武帝死,八岁的弗陵即位,即汉昭帝。追封钩弋夫人为皇太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