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藏医药历算大典》入藏甘州区图书馆

2020-09-03 13:11:56 作者: 《雪域藏医药

(记者 付聪林)近日,由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西藏自治区藏医药研究院捐赠的《雪域藏医药历算大典》入藏甘州区图书馆。

《雪域藏医药历算大典》是在“门孜康”建院100周年(2016年)之际编纂完成,全书共130册,内容分为藏医藏药(83册240部)、天文历算(46册221部)和历代文集(1册30部)三部分。《雪域藏医药历算大典》收录古籍来源于藏区民间收藏、历代医家珍藏、西藏各地博物馆馆藏、布达拉宫和各大寺庙收藏的珍本、孤本、善本以及部分译自汉文的珍本古籍,其中诸多内容属于首次面世,《八支集要注解》《智美思吉及注释》等藏医藏药文献和《诸曜极显明灯》《历算论·孩童入门》等天文历文献极其珍贵,学术研究和收藏价值举世罕见。

张掖被誉为“西域佛都”,藏传佛教的影响深远而广泛。图书馆分馆南华书院对面的西来寺,前身为慈云精舍,是普觉静修国师阿扎木苏所创。国师念甘郡无藏文藏经,在北京雍和宫觐见康熙皇帝时,奏请康熙帝恩颁红字大藏经108部,即藏文《甘珠尔》。金经金装巨册,皇家形制,盛世盛缘,文明煌煌。藏文经典颁赐张掖,结缘深远。《雪域藏医药历算大典》涵盖了藏医药历史学、藏医药基础理论、临床经验、药物识别与药物制作以及藏医天文历算学等所有内容,汇集了历代藏医药学者的智慧和思想,是了解和学习研究传统藏医药的珍贵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