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菜单、一间车库、一个岗位…这才叫“接地气”!

2020-09-03 13:11:12 作者: 一份菜单、一

凝聚群众、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基层的文明创建如何接地气、聚人气?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

老百姓看得到、摸得着,

能够参与其中的活动,

能够真切的给生活带来变化的活动,

才能得到群众真正的认同,

才能使文明入脑入心。

一份菜单、一间车库、一个岗位……

在张家港,一个个接地气的事物

正成为文明实践的创新载体。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看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在基层精彩绽放!

一份菜单 倡导“舌尖文明”

倡导勤俭节约,张家港掀起了文明餐饮热潮,在乐余镇常丰村,一份“文明菜单”,深受村民欢迎。

“红焖蹄髈、糖醋虾、鱼肚肉丸、盐水鸭……老规矩,食材必须新鲜啊!”日前,乐余镇常丰村宴席厨师张志仁给他的供货商打电话定购一批食材,为两日后的百日宴做准备。“主人家是我们本村村民,菜单选用我们村里制定的‘文明菜单’,菜品很丰富,一桌也就700元。”张志仁说道。

“我们推出了500元、600元、700元三个价位的‘文明菜单’,物美价廉,村民可以自由选择。”常丰村党委副书记胡凯林介绍说,从去年开始,常丰村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破旧立新工作,在全村倡导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等文明新风。而创新推出“文明菜单”只是常丰村移风易俗的重要举措之一。“除了‘文明菜单’,我们还联合婚庆公司,推出了‘文明婚庆礼仪套餐’,价格比外面市场便宜了很多,很受村民欢迎。选择了文明套餐,同时婚礼在我们村宴会厅举办的,每桌服务费还减半。”

在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倡导下,不久前,村民王阿姨的儿子在村宴会厅举办了婚礼。王阿姨高兴地说:“现在倡导婚事新办,我儿子儿媳觉得非常好,一场婚礼下来省下了好几万元,真的很不错!”

一间车库 探索居民自治

在凤凰镇湖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设在了接地气的车库里。小小车库成了收集民生民情、楼道居民议事、调解邻里纠纷的好去处。

1张八仙桌,4个长条凳,桌上摆着表决手牌,墙上挂着居民自治处理表……这间由居民自家车库改造而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正是湖滨社区居民自治的“点睛之笔”。

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在车库里,会不会太小气。“怎么会小气,是更接地气。”车库主人肖建军说,“我们湖滨社区动迁的居民多,大家都习惯吃过晚饭后串串门、聊聊天,我这里刚好有了个地方,大家在闲谈中就提出了很多好建议。”

设在车库的“和为贵工作站”每天晚上6点准时开门,这里成了社区收集民生民情、楼道居民议事、调解邻里纠纷的好去处。

翻开厚厚的居民自治处理表,字里行间讲述着小车库里的故事:一位居民反映,社区有只流浪狗在楼道里生了一窝小狗,到处乱跑,不卫生,还容易咬到人。经过讨论大家决定寻找爱心人士来领养这些小狗,很快这些流浪狗有了新家。有居民抱怨篮球场晚上有人打球,声音太吵。居民议事会讨论决定在篮球场外面做一个小展架,上面约定开放时间,同时组织志愿者对前来打篮球的人进行提醒劝导。有居民听说社区有个小女孩生了大病,家庭困难,社区便发起募捐活动,一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最近住在25幢的钱思兰也把自家的车库贡献出来,打造成爱心手工实践点,居民们有空就来这里做手工,再拿到社区公益街去义卖,获得的善款用于帮助社区内孤寡老人;家住24幢的高莺更是把志愿服务实践点设在自己家中,把自己家的客厅用作志愿者平时开会、开展活动的场地。

文明乡风正从小车库吹遍整个湖滨社区。

一个岗位 营造文明乡风

先锋岗、环保岗、文艺岗……在南丰镇建农村,53个“和美乡风志愿岗”设在了村民家里,这些志愿岗正是贴近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有效载体。

“20节废旧电池换两双公筷,50个塑料瓶换一瓶酱油,30个易拉罐换一袋食盐……”每个月15、30号,南丰镇建农村四组的耄耋老人孟坤祥家里就热闹了起来,村民们排着队带着硬纸板、易拉罐等可回收垃圾找他兑换酱油、醋、卫生纸等“明码标价”的生活用品。

建农村的“鸡毛换糖”成了一种垃圾分类的新理念。

为了高质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入户、见人、走心,建农村构建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基础、以实践点为支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体系,在群众身边、百姓家中打造了学习实践科学理论的先锋岗、倡导文明生活的环保岗、丰富精神文化的文艺岗等八大类、53个“和美乡风志愿岗”,这些志愿岗正是贴近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有效载体。

而孟坤祥家设立的,正是“和美乡风志愿岗”环保岗,经常围绕环保卫生开展各类活动,而孟坤祥自己就成了一名环保志愿者。说起“鸡毛换糖”活动的初衷,他侃侃而谈:“原来,我们乡下很多人对于一些有害垃圾,或者可以回收利用的垃圾喜欢随手丢弃,我觉得不太环保。所以,我和村委商量在我家里设一个回收点,村民可以拿垃圾来换点东西,这样村民就会有意识地对垃圾进行分类回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