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从餐盘上把牢节约关

2020-09-03 13:10:04 作者: 这里,从餐盘

在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电务段的食堂里,每天都有上百人吃饭,如何革除不良饮食习俗,让节俭观念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格尔木电务段在职工食堂内采取了硬举措与软约束相结合的办法,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节俭之风在员工中牢牢树立。

早上十点,格尔木电务段的工作群内像往常一样准时发出了通知:“中午在职工食堂吃午饭的员工,请扫二维码报人数。”

该段办公室主任田河森说:“光盘行动开始以来, 为了贯彻落实餐厅不多点, 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的要求,结合疫情防控,我们实行了二维码点餐的制度。”

职工食堂米饭经常有剩余,馒头到了第二天总是没人吃,当天做菜剩余的米饭、菜叶如何处理?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电务段车间的大厨们。既要让员工们吃得好,又要做到勤俭节约,如何解决剩饭成了他们最近一直思考的问题。经过与段内职工的多次协商,大家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

中午打饭,职工们发现早上的米饭变成了蛋炒饭,馒头变成了煎馒头片,早上吃剩的鸡蛋加上酱料拌一拌又成了一道美味,萝卜、黄瓜经过精心腌制成了大家追逐的菜品,生姜到了厨师手中做成了凉拌姜丝,既暖胃又深受欢迎。信号工李黎说:“以前固定是四个菜,现在想吃什么自己随机打,既节约,又不浪费。”

为了让广大职工杜绝浪费,格尔木电务段还发出号召,鼓励员工使用自带饭盒,尽量少用一次性餐盒。打饭时,根据自己的需求,吃多少打多少。并且还专门组织段内职工组成一支巡查队,每天在食堂内监督,针对部分员工存在剩饭过多问题现场进行劝导。

据了解,格尔木电务段共有职工800余人,不少员工分布在2000多公里的青藏铁路沿线。针对沿线职工就餐时间不固定、就餐人员打饭随意的现象,电务段在沿线车间专门制定符合各个工区需求的用餐制度,在规定时间内就餐。

吃饭作减法,做出来的菜减去大家吃的菜,剩下的菜就是大家不爱吃的菜。为了让大家都吃上喜欢的饭菜,格尔木电务段从改善职工伙食入手,按需制作主副食,精准掌握职工就餐人数,将杜绝浪费、厉行节约落到实处,切实从餐盘上把牢节约关。

(记者:井春萍 王秀琴 编辑: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