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她是邬思道在老家的“未婚妻”,邬思道为何一直不娶她

2020-09-26 15:22:25 作者: 雍正王朝:她

(日尧居k古史侃谈《雍正王朝》——第63期)

看了电视剧《雍正王朝》的朋友都知道大名鼎鼎的邬思道在离开雍亲王府的时候是孑然一身,出城的时候是十三阿哥胤祥送给邬思道一个丫头,可此时的邬思道已经四十几岁了,岂不知在二月河的作品“雍正皇帝”中,邬思道曾经一段美好的姻缘,那就是邬思道的青梅竹马的表姐金风姑。

在二月河的作品《雍正皇帝》中的第六回介绍了邬思道的一段鲜为人知的姻缘,那就是在邬思道还没有参加科考闹事以前与姑姑家的表姐青梅竹马的“金凤姑”一段恋情。仔细想想看;英俊潇洒,满腹经纶的邬思道在情感上哪能会没故事,而且还是风花雪夜。

【邬思道与年秋月情感纠葛】

邬思道在扬州与四阿哥胤禛的相遇,邬思道并没有答应皇四阿哥胤禛到雍亲王府做幕僚或者是给四阿哥胤禛府上做“西席”,而是惦记着未婚妻“金凤姑”。

因为太后的大丧(孝庄文太后)邬思道被赦免,蹲了十年大狱的邬思道第一件事就想到了与自己定下姻亲,而且是青梅竹马的表姐“金凤姑”,听说表姐“金凤姑”一家由于姑父“金玉泽”的升迁,搬到了北京居住,邬思道来到了北京,并且找到了姑父家。

邬思道风尘仆仆架着双拐,一步一踱在滚烫的地上踅着,来到正阳门关夫子庙东金求泽家门口时,浑身已通被汗湿了,他在一个虎头铺首铁皮红漆门前停了下来,手搭凉棚张望了一下,见门边一个木牌,上面写着“内寓兵部武选司正堂金讳玉泽”,便上前用手叩环敲门。

【表姐金凤姑家发达了】

通过以上二月河作品的描写可以看出姑父金玉泽是发达了,而且门牌是写的清楚:“兵部武选司正堂”,按照现在的称呼就是“武选司司长”。可是当邬思道被迎到房屋内一看;邬思道傻眼了;自己亲姑姑死了一年多,姑父金玉泽又纳了原来姑父金玉泽的三姨太“兰草”为正房,更让邬思道吃惊的是表姐“金凤姑”已经名花有主,孩子都五岁了,邬思道这次是彻底歇菜。

邬思道向外看时,不禁浑身一颤“这个挽着巴巴髻、刀裁鬓角容光焕发的少妇,竟是他十年梦魂萦绕的未婚妻金凤姑!邬思道挺了一下身子想站起来,几乎栽倒了,又瘫坐了椅上,已是形同木偶!

表姐“金凤姑”出现了,而且还领着一个五岁的孩子!难怪邬思道不知道,因为那时候没有电话!在邬思道看来是表姐“金凤姑”背叛了他们的婚姻,背叛了他们“青梅竹马”留下的美好情感与诺言!

【如果她就是金凤姑?】

如果了解内情;这不怪“金凤姑”,因为邬思道的大闹贡院被朝廷通缉,整整十年,音信皆无,都说邬思道死了,难道表姐金凤姑不应该改嫁吗?看来邬思道定是误解这位善解人意的表姐金凤姑了。

谁说八阿哥胤禩在京城步军统领没有嫡系,原来表姐金凤姑就嫁给了在步军统领衙门的游击“党逢恩”,加上姑父金玉泽,这二人便是“八爷党”的嫡系,这是邬思道晚上与姑父一起吃饭知道的。

不过邬思道与姑父金玉泽 还有这个情敌的表姐夫“党逢恩”吃了这顿饭以后差点送命,因为表姐夫党逢恩说了;邬思道这个人太可怕,留下来说祸水,放走了更是祸害,这是表姐金凤姑的“后妈兰草”冒死偷偷溜进邬思道房间告诉邬思道的,看来邬思道非常有“女人”缘!

【假设她是善良的“兰草”?】

曾经潇洒的邬思道,如今已经落魄不堪,一腔热血来奔未婚妻表姐“金凤姑”却差点送命,“风流倜傥”这四个字加到邬思道身上已经不太适应了!因为姑姑不在了,姑父金玉泽与姑爷,表姐金凤姑的丈夫“党风恩”又是八爷党的人,看来邬思道要在“女人”身上犯克!

无论如何邬思道没想到是“兰草”又救了他邬思道,在这倾盆大雨的夜晚邬思道逃了出来,临出大门“兰草”还流着眼泪要求邬思道亲她一口,这才是“风花雪夜”,不知死活的邬思道在“兰草”这里又留下了一段情,未婚妻表姐“金凤姑”是名花有主了,逃命要紧,就此死心了。

【邬思道与年秋月】

如果在电视剧《雍正王朝》中把二月河作品的这一段也淋漓尽致的在银幕是表现出来,那一定更加让邬思道精彩绝伦。不过通过邬思道去找他的初恋情人表姐“金凤姑”的曲折经历看;这才坚定了邬思道去雍亲王府的决心,才有了机会施展邬思道的才华。

不过,邬思道在雍亲王府与年秋月又发生了感情,这是本人没有料到的,邬思道也真敢冒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