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的三国史,罗贯中杜撰的桃园结义,貂蝉从未被正史记载

2020-09-26 14:28:33 作者: 真是的三国史

《三国志》里刘关张从没有桃园结义,正史里描述,刘关张恩如父子,情同兄弟,刘备伐吴在《三国志》里也写了破天荒的个人理由“备深恨孙吴之袭关羽,次年起兵伐吴。”蜀国是理想主义者,这些人生生死死的跟着刘备创业,不光是他们觉得跟随刘备能成事有感情,更重要的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理想匡扶汉室。刘关张虽然没有结义,但他们的感情,完全是亲兄弟的样子。

张飞家境富裕,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富二代,张飞变卖家产资助刘备。刘备和关张即是君臣,又是创业伙伴关系,所以,关张在蜀汉政权的地位非常特殊,关羽即是蜀汉的名将,又是二老板,随时随地都可以代刘备处理一切事务,而且是第一个假节钺的封疆大吏,诸葛亮一直都非常忌惮关羽,处处对关羽阿谀奉承。

桃园结义,民间传说是关羽年龄最大,当时结拜兄弟的时候,关羽想当老大,刘备说,旁边有一口井,我们铺上草席,谁坐在上面掉不下去说就是大哥,结果关张说不可能。刘备坐上去,果然掉不下去,关张掀开草席一看,原来有一条白龙拖着他,所以刘备做了老大。十年后,又遇到白马白袍白枪的赵云,字子龙,认为是上天的缘分.所以又重新结拜,这就是桃源三结义,后续赵子龙的传说。

刘备黑社会起家,又在京城跟纨绔子弟混过,结交了不少人物,再加上确实有能力,会带兵,能打仗,很是耀眼。只是后来一丑遮百俊,被陆逊在夷陵大败,再加上本来年纪也大了,身体一下子就垮了,给后人留下个不会打仗的印象。不要以演义论英雄,刘备前期武勇过人,有几次前线斩将的记载。虽不是用兵如神的曹操,但是调度有方,用兵看到,典型的非才华横溢的老司机。不要因为演义对于夷陵之战的评价定义刘备用兵。三国演义是文学作品,不是还原历史人物的工具。

我看过有关资料说,关羽其实比刘备大一两岁,但在《三国演义》罗贯中先生写了桃园三结义,刘老大,关老二,张老三,但《三国志》中并未说结拜弟兄之事。桃园三结义的故事始于黄巾起义(战乱),终于彝陵之战。不愿同年同时生,但求同年同日死。一语成谮,都是死在荆州的争夺上,既是国事又似乎是兄弟之情事,所以罗贯中演绎桃园结义的故事也合乎情理。桃园三结义,向后人展示了同心同德,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实现了人生美好的愿望,这种精神可嘉。

《三国演义》里,颜氏是正室,貂蝉是妾,不是同一个角色。看小说后曾经对貂蝉的命运多感一丝兴趣,胡乱想:貂蝉牺牲自己“坑”董卓和吕布成功,说汉室第一功臣也不为过,却被王允等“送”给吕布做妾,地位自然是低于颜氏,又感觉是貂蝉自己“愿意”做妾,是因为女性吗?貂蝉的命运只能是普通妇女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走向,或许和写小说那时代的价值观有关吧。

万历年间印刷的《周曰校本三国演义》,提及了貂蝉的结局。貂蝉艺压群芳,美貌绝伦,曹操怕大将们贪恋美色争风吃醋,误了国家大事,派大将许褚去刺杀貂蝉,貂蝉回首一笑,许褚没能杀死貂蝉。最后派关羽夜里去杀,貂蝉故伎重演关羽将青龙偃月刀一扔,刚好砸中了貂蝉的影子,貂蝉倒地而亡。

作为一个女子,貂蝉为大汉的贡献都是记在王允帐上,不是记在她自己身上。关羽斩貂蝉表示关羽不会被色诱,是一种美好的品质(民间传说而已,本来也没这回事儿)。三国时期,美人的命本来就不好,比如甄姬,因郭夫人失宠还被张韬诬陷而被曹丕赐死,大乔丈夫孙策因病而亡,小乔丈夫周瑜因诸葛亮气死,孙尚香因听闻刘备败兵而跳河,这就是红颜祸水吧。

《三国志》上根本没有貂蝉和吕布这件事,而且正史上是王允让府内的一名侍女去离间吕布和董卓,但是并没有提到这名侍女的名字,是罗贯中先生写书时,给这名侍女起的名字叫貂蝉,而且正史并没有写貂蝉后来的结局。貂蝉原型是董卓的侍妾,与吕布私通。正常来说董卓死后跟吕布,吕布死后被曹操养着,是比较现实的人生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