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军马河镇:积极完善健康扶贫工作机制助力脱贫攻坚

2020-09-06 09:35:57 作者: 西峡县军马河

(通讯员:董德法)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深入,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成为贫困户的主要原因,军马河镇因病致贫占贫困人数的48%。为了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加强这些贫困户的帮扶措施,军马河镇扶贫办和卫生院积极完善健康扶贫机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为了真正减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的医疗负担,该镇扶贫办和卫生院积极贯彻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一是在县域医院实施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让贫困人员看得起病、住得起院,同时和医保局、卫健委、扶贫办、人社局、民政局等行业部门密切配合,落实好医疗救助、大病救助、社会捐助等,力争实现病人数据共享少跑路。二是利用财政资金为一般贫困户和低保贫困户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每人补贴60元,特困供养贫困户每人补贴250元。三是实施贫困人口看病住院5次报销,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医保救助工程、医疗救助,同时政府为贫困户购买保险,在5次报销基础上实施政福保工程。四是贫困户看病住院治疗提高报销比例,如贫困群众门诊慢性病比例提高到85%,高龄老人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到95%等。五是创新健康扶贫服务体系,对医务人员和各村村医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定期组织医疗卫生团队下乡入村为贫困户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并实施一对一家庭签约服务,确保交通不便、信息不灵的贫困人员上门办理长期慢性病卡,确保他们早日脱贫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