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崇焕该不该死?为何处死后百姓争先食其肉

2020-10-15 05:13:36 作者: 袁崇焕该不该

  关于袁崇焕该不该死,这件事历史其实争议很多,几百年来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有人说,袁崇焕罪不至死,崇祯皇帝杀他就是自毁长城,袁崇焕死后再无人可以抵挡清军;有人说袁崇焕通敌罪名确凿,为人刚愎自用,如果不杀袁崇焕还有可能提早结束大明王朝。

0J2134353-3.jpg

网络配图

  袁崇焕这个人多少有去了解的就会知道,这个人确实有点带兵才能,例如宁远大捷,努尔哈赤举兵攻打宁远城,袁崇焕以死守城,坚壁清野,并用火炮轰击金兵,努尔哈赤损失惨重,便撤军。当时清军来势汹汹,坚壁清野有利于加大清军的后勤粮草压力,清军因为是骑兵,很多时候都是到处抢杀充当粮草。二坚持不出,用火炮防守,清军骑兵来势汹汹,如果出城想必吃不到好处。作为一个文官起家的人,能打出这样的仗,不得不说,袁崇焕还是很有军事才能的。

  但是袁崇焕性格上是有缺陷的。当初皇太极去世,袁崇焕私自前去吊唁,其实是为了探明虚实,如果这事情放在现在可能没什么,但是这件事情偏偏发生了在当时,两国交战,崇祯皇帝又多疑,这样做不是给人留下把柄吗?

1.jpg

网络配图

  文人自古相轻,可能是文人的性格造成,做了一点事情就容易自大。袁崇焕还在崇祯皇帝面前说自己可以五年复辽。在许誉卿的提醒下,袁崇焕才觉得事情不妥,可能这个时候他已经轻飘飘的了,但话以说出,袁崇焕只能上奏:“五年复辽的计划不容易完成,陛下既然委托给臣,臣怎麽敢推辞这艰难的任务。但是五年内,户部转运军饷,工部供应器械,吏部用人,兵部调兵选将,必须朝廷内外事事配合,才能有所成功。”这也埋下了一定的隐患,你让皇帝应与那么多事情,总要做出点事情。

  对于袁崇焕争议最大的就是杀了毛文龙。毛文龙是怎么样的一个人?毛文龙所驻防的皮岛又称东江,位于渤海中的一个岛屿。皮岛在毛文龙的治理下成为了后金不可忽略的一个地方,后金不理他,他又可以不断骚扰,攻打他嘛,又没有那么大的必要。但是毛文龙经常谎报军饷,人少了往多了报,为了就是多拿一点朝廷的军饷。毛岛的部队也渐渐成为了毛文龙的的毛家军。其实毛文龙在当时对于克制后金还是有一定的战略意义,要杀也应该是崇祯杀。

4.jpg

网络配图

  再说崇祯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崇祯皇帝应该是明朝除了朱元璋后最努力的皇帝,一方面他积极改革,想把大明的江山重新恢复辉煌,但是到他手上的大明已经危机四伏。另一方面崇祯也是刚愎自用,认为自己说的就是正确的,即使有大臣反驳自己,最终也都是他胜,为了所谓改革,对于底下官员动不动就杀,导致当时没人敢说反驳崇祯的话。有这样的君主,袁崇焕对上崇祯,危险指数应该不低。

  最终袁崇焕还是被处死,死后自己的肉还被大明百姓争先食之。如果他真的是一心抗敌,那么真的太冤了。袁崇焕 到底该不该死,真的很难决定,历史已然过去,袁崇焕得坟头也长满了杂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