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靖难四大功臣 第一名实至名归!

2020-10-15 02:59:40 作者: 朱棣靖难四大

  朱棣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通过造反推翻朝廷登基为帝的藩王,这里除了朱棣本人的雄才大略之外。还离不开他身边的人才,他们给朱棣出谋划策,征战沙场,立下赫赫功勋。下面给大家总结四位靖难功臣:

1.jpg

网络配图

  4、丘福

  丘福(1343—1409),凤阳(今安微凤阳)人,明朝靖难名将。丘福原是燕王朱棣麾下的燕山中护卫千户,建文元年(1399),朱棣起兵靖难,丘福与朱能、张玉一同夺取北平九门,控制了北平城。白河沟战役,丘福率领精兵直捣南军中坚。此后,丘福在夹河(今河北衡水)沧州(今河北沧州)、灵璧(今安微宿州)等战役中,一直都是燕军的前锋。

  建文四年(1403年),平燕将军盛庸率军扼守淮河,以数千艘战舰遮蔽整个河岸。丘福与朱能率数百人西行二十里,自上流偷渡,突袭南军,击败盛庸,尽夺战舰,使燕军得以顺利度河。同年六月,朱棣攻入南京,登基为帝,史称“明成祖”。之后,丘福被升为中军都督府左都督,封淇国公。

  3、张玉

  张玉(1343—1401),字世美,祥符(今河南开封)人,明朝靖难名将。张玉原是燕王朱棣麾下的燕山左护卫千户,建文元年(1399),朱棣起兵靖难,丘福与朱能、张玉一同夺取北平九门,控制了北平城。之后,升任都指挥佥事,并担任燕军前锋,大败南军主帅耿炳文。后为燕军中军主将,两次击败李景隆。

  建文二年(1401年),在东昌之战中,张玉勇闯敌阵救朱棣,力竭战死。靖难成功后,追封荣国公,谥忠显,后追进河间王,改谥忠武。

4.jpg

网络配图

  2、朱能

  朱能(1370—1406),字仕弘,怀远(今安微怀远)人,明朝靖难名将。朱能原是朱棣的燕军中护卫副千户,建文元年(1399),朱棣起兵靖难,丘福与朱能、张玉一同夺取北平九门,控制了北平城。朱能先后击败耿炳文、李景隆,在灵璧(今安微宿州)俘虏南军10万人,还生擒主将将平安。

  靖难成功后,累功升至左军都督府左都督,封成国公,加太子太傅。永乐四年(1406年),朱能担任征夷大将军,征讨安南,不幸病死军中。追封东平王,谥忠烈。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1、姚广孝

  姚广孝(1335—1418),幼名天禧,法名道玄,长洲(今江苏苏州)人,明朝政治家、佛学家、靖难之役主要策划者。姚广孝年轻时在苏州妙智庵出家为僧,精通佛、道、儒、兵诸家学说,后被太祖朱元璋选中,随侍燕王朱棣,主持庆寿寺,成为燕王朱棣的主要谋士。

  靖难之役开始后,姚广孝留守北平,为朱棣稳住大后方。在朱棣与朝廷的军队相持不下时,建议朱棣轻骑挺进,径取南京,使得朱棣得以顺利夺取南京,登基称帝。之后,姚广孝担任僧录司左善世,又加太子少师,被称作“黑衣宰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