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主刘禅乐不思蜀?其实背后另有深意

2020-10-16 09:42:24 作者: 后主刘禅乐不

  刘禅(207年-271年),乳名阿斗,是三国时期蜀国刘备的长子,蜀国的第二任皇帝。章武三年(223年),刘备在白帝城病故后,刘禅在诸葛亮的辅佐下登基为帝,史称“刘后主”。

1.jpg

网络配图

  “乐不思蜀”这个成语,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吧。就是因为这个成语让世人误会了后主刘禅千年,让人觉得刘禅是一个非常愚蠢的人,更不是一个好君主好皇帝,是个扶不起的阿斗。其实现在有些历史学家对此提出了质疑,可是刘禅真的是昏庸无能之辈吗?

  后主刘禅共在位41年,是三国时期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说到这里,或许有人要说了,这都是诸葛亮的功劳,可是在诸葛亮去世后,刘禅还是继续统治蜀国29年,直到蜀国灭亡。

4.jpg

网络配图

  如果刘禅真的是扶不起的阿斗,又怎么可能独自领导蜀国29年呢?所以现在很多学者认为刘禅虽然没有什么雄才大略,但是也不至于是一个昏庸无能之辈。

  刘禅降魏后,司马昭在府中宴请蜀国君臣,特意让奏起蜀国的音乐,以此试探后主刘禅的反应。宴会上的蜀国旧臣听后,每一个人都露出悲伤的表情。可是后主刘禅非常的机智,在宴会上表现得非常高兴,完全不记得有蜀国这一回事,这件事就后来著名的乐不思蜀了。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后主刘禅正是通过高超的演技骗过了司马昭,才得以安享晚年,最后还不封为安乐公,后在洛阳去世,享年64岁。毕竟是寄人篱下,自古以来亡国之君都没有一个好下场的,所以刘禅只能是伪装自己,避过司马昭的耳目,明哲保身,躲开杀身之祸,毕竟活着才有希望,对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