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貂婵”儿子长大成了一代权臣 曾大破鲜卑十万铁骑

2020-11-05 21:39:12 作者: &ldquo

  首先,“貂蝉”不是人名,而是安装在汉朝侍从官员所戴官帽上的一种饰品,黑而薄,薄而轻,轻而透,极具美感。因为后宫中设有专门管理帽子的官职,人们先是用“貂蝉”代指这种管理帽子的女官,后来又演化为指代美女。其次,在《三国志》中是没有关于貂蝉的任何记载的。最早出现貂蝉这个人物,是在《三国志平话》一书中。书中写,貂蝉姓任,原是吕布妻室,因临洮乱中失散,流落入王允府中。貂蝉焚香拜月,王允问起情由,酝酿出连环计,送她入董卓府中,挑拔吕布杀了董卓。元代无名氏《锦云堂美女连环计》杂剧沿袭该说,丰富了该故事,说貂蝉姓任,小字红昌,因曾被选入宫中掌貂蝉冠,故以“貂蝉”为名。

blob.png

网络配图

   后配与吕布为妻,在阵中失散,为王允所得。王允利用她行使“连环计”,挑拔吕布杀了董卓。《三国演义》在二者基础上进行构思,给貂蝉设定的最初角色是王允府中的歌妓,美而聪慧,王允视若亲女。其因董卓暴虐,汉室将倾,主动请求协助王允行使“连环计”,以身饲虎,巧妙周旋于董卓、吕布之间,使吕布诛杀董卓。显然,以上三处都是巧妙地利用《三国志》中“布与卓侍婢私通”一句敷衍出的精彩故事。

  《三国志?吕布传》中,裴注转引《英雄记》中记“布欲令陈宫、高顺守城,自将骑断太祖(曹操)粮道。布妻谓曰:‘将军自出断曹公粮道是也。……妾昔在长安,已为将军所弃,赖得庞舒私藏妾身耳,今不须顾妾也。’布得妻言,愁闷不能自决。”

  根据这个,《三国演义》便交待了吕布杀董卓后貂蝉的下落,即吕布以她为妾,当吕布为曹操擒杀,曹操“将吕布妻女载回许都。大犒三军,拔寨班师。”也就是说,貂蝉被作为战利品带回了许都。

  不过,元杂剧《关公月夜斩貂蝉》却是这样安排的:刘、关、张水淹下邳,擒了吕布。张飞俘虏了貂蝉,送给关羽铺床叠被。关公夜读《春秋》,看到《春秋》书内尽都是妖女误国事,便杀貂蝉以除祸根。也许人们觉得“斩貂蝉”太过残酷,有损关公的形象,该剧又被改为《关公月下释貂蝉》。即曹操为了笼络关羽,将貂蝉连同赤兔马一起送给了关羽。关羽只留下赤兔马,让貂蝉走了。

  不管如何,关羽和貂蝉是扯上关系了。为什么人们会把关羽和吕布的妻子“貂蝉”联系在一起呢?与《魏氏春秋》及裴松之为《三国志?关羽传》转引的《蜀书》中所记一件事有关:关羽和曹操一起攻打吕布,战前就向曹操要求,城破之后,务必要将吕布部将秦宜禄的老婆赐给他。下邳城破,曹操见色生心,临时变卦,将秦宜禄的老婆收归自己享用。民间艺人不经考证,就将“秦妻”说成是貂蝉。这就使后来的戏曲中,出现了“关羽纳貂蝉”、“关羽斩貂蝉”、“关羽释貂蝉”等等故事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可以这样说,秦宜禄之妻,是传说中的“貂蝉”原型之一!

  曹操得了这个“貂蝉”后,纳之为妾。

  这个“貂蝉”当时还带着一个孩子,即她和秦宜禄的儿子,秦朗。

  曹操很厚道,不但收了“貂蝉”,也一并收了秦朗,以为养子,非常宠爱。

  曹操曾洋洋得意地对别人夸耀:“你们见过有像我这样宠爱继子的人的吗?”

  不但曹操宠爱秦朗,曹操的儿子曹丕也很厚待秦朗。

  而秦朗走上人生巅峰是在曹操的孙子魏明帝曹睿即位期间。

  曹睿很宠幸秦朗,什么事都要和他商量,并为他建造了豪华的宅邸,称呼他的小名“阿苏。”秦朗的权势迅速壮大,资财雄厚,为“富均公侯。”公元232年,魏国大将苏尚、董弼被鲜卑首领轲比能斩杀于楼烦。魏明帝曹睿启用秦朗为骁骑将军,与鲜卑对砍。按《三国志》所载:“(轲)比能众遂强盛,控弦十余万骑。”鲜卑可是一个很强劲的对手。

blob.png

网络配图

  但秦朗马到功成,一击破之,逼得轲比能远遁漠北,此后数年,“漠南无王庭”。

  由此可见,秦朗绝非一般的宠臣、弄臣,而是很有能力的能臣。

  魏明帝曹睿在临死前,安排秦朗与燕王曹宇、领军将军夏侯献、屯骑校尉曹肇、武卫将军曹爽、太尉司马懿同为托孤重臣。

  可惜,在后来的政治斗争中,司马懿执掌了大权,秦朗被免官驱逐。

  不过,秦朗的儿子后来还是做了晋武帝司马炎的博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