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逼武则天退位 却被自己扶持上位的皇帝所杀

2020-12-26 20:55:17 作者: 此人逼武则天

  桓彦范,镇江人,慷慨俊爽,很受狄仁杰赏识,狄仁杰曾经跟他说,你的见识很高,以后前途无量。

  武周长安三年,武则天宠儿张昌宗找一相术大师算卦,说自己有天分,天分不是咱们说的天分,而是天命,意思有当皇帝的命。宋璟知道后,请求武则天彻查到底,但是武则天不答应。桓彦范跟武则天说,张昌宗无德无才,谬承恩宠,却包藏祸心,死有余辜。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君在,臣图天分,是为逆臣,不诛,社稷亡矣。疏奏不报。武则天就不带搭理他的。但是也没有把桓彦范咋地。桓彦范也是个奇人,若逢人主诘责,则辞色无惧,争之愈厉。常跟武则天对着干,但是武则天没有为难他。

  这年冬天,武则天病得很重,张易之和弟弟张昌宗进宫陪床,正史说两人想当皇帝,其实没影的事。当时李显已经立为太子,再说了二张身边一个可靠人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份心。所以武则天也知道怎么回事,因此对二张特别放心。

  但是桓彦范等人等不及,决定提早动手,参与此事的还有武三思等人。不能不说二张把能得罪的人全部得罪光了,也是两个人才。

  神龙元年正月,桓彦范与敬晖及左羽林将军李湛、李多祚、右羽林将军杨元琰、左威卫将军薛思行等,率左右羽林兵及千骑五百余人讨易之、昌宗于宫中,令李湛、李多祚就东宫迎皇太子。兵至玄武门,彦范等奉太子斩关而入,兵士大噪。时则天在迎仙宫之集仙殿。桓彦范等斩易之、昌宗于廓下,并就第斩其兄汴州刺史张昌期、司礼少卿张同休,并枭首于天津桥南。士庶见者,莫不欢叫相贺,或脔割其肉,一夕都尽。

  这也是一场玄武门之变,武则天被迫让位李显,成为第二个李渊。

  桓彦范这事其实干的不地道,所以为他以后的覆灭埋下伏笔。因为即使他们不动手,武则天寿终正寝,李显也能顺利上位,当时李显的上位是铁定的。各方面都承认了李显的上位,包括李唐的反对力量武三思和太平公主等实力派。李显上位后姚崇哭的稀里哗啦的。姚崇就想起武则天对他好,所以伤心。

31412e686ef748cb97450663a1450816.jpg

网络配图

  可以说桓彦范等人做的并不得人心。

  李显当皇帝后,不管事,啥事都是老婆韦皇后说了算。桓彦范一看,搞掉武则天,来了韦皇后,真是防不胜防啊,于是上表让李显亲掌大权,不要把权力给老婆,以阴乘阳,违天也,以妇凌夫,违人也。违天不祥,违人不义。还说一帮胡僧进后宫搞得乌烟瘴气,让李显管管,可是李显不听。

  所以桓彦范得罪了两个人,决定他生死的人,韦皇后和武三思。武三思以则天为彦范等所废,常深愤怨,又虑彦范等渐除武氏,乃先事图之。

  武三思和韦皇后二人有不可言状的你懂的亲密关系,所以两人一商量,跟李显一说,李显进封彦范为扶阳郡王、敬晖为平阳郡王、张柬之为汉阳郡王、崔玄暐为博陵郡王、袁恕己为南阳郡王,并加特进,令罢知政事。

  给五人封王,虽外示优崇,而实夺其权也。

  桓彦范也有个猪队友,那就是他的大舅哥赵履温,桓彦范红的时候,大舅哥居然送了妹夫两个美女,现在妹夫黄了,履温又协夺其婢,大为时论所讥。

  可以说桓彦范此时就是待宰的羔羊,就看过十五杀还是过大年杀了。

144823390436754810.jpg

网络配图

  接着武三思又让人把韦皇后跟他的事公布天下,榜于天津桥,李显一看自己被戴绿帽子的事天下皆知,大怒,要求彻查,于是调查结果是桓彦范干的。他想造反。因为他以前就有造反前科,所以不由人不信。

  但是李显也不忍心下手,毕竟怎么说自己的皇位是这几个人赌上身家性命扶上来的,于是以彦范等五人尝赐铁券,许以不死为借口,将桓彦范流放,并终身禁锢,子弟年十六已上者亦配流岭外。

  但是武三思要的是他死。桓彦范行至贵州,被武三思假传圣旨派人抓住,曳于竹槎之上,肉尽至骨,然后杖杀,时年五十四。

  可以说死的很惨。曳是拖拉。“竹槎”之刑为后世凌迟处死的初级版。就是把人绑在竹槎上曳来曳去,至肉烂露骨再杖死,唐玄宗时期的牛仙童也是被用这种酷刑处死的。

  唐睿宗李旦即位,给他平了反,李隆基即位,再次平反。配享中宗孝和皇帝庙庭,其子咸加收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