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妒忌诸葛亮设计陷害 孔明妙计应周郎

2020-12-29 14:56:04 作者: 周瑜妒忌诸葛

  在《三国演义》中,周瑜心胸狭隘,十分妒忌诸葛亮的才能,甚至设计陷害诸葛亮,但没有成功。而诸葛亮抓住他心胸狭隘这一弱点,设计“三气周瑜”,导致周瑜吐血身亡。

  周瑜简介

  周瑜,字公瑾,汉末名将。

  正史上周瑜“性度恢廓”“实奇才也”,并有“世间豪杰英雄士、江左风流美丈夫”的美誉。宋徽宗时追尊其为平虏伯。位列唐武庙六十四将、宋武庙七十二将之一。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而《三国演义》当中,为了凸显诸葛亮的智慧,小说对周瑜的形象做了很大的改动,甚至完全颠覆,把他描写得立场踌躇不定,心胸狭隘。

  周瑜妒忌诸葛亮的原因

  首先从小说来看,周瑜知道孙刘联盟只是短暂的,最终能够统一中国大陆只会是一个人,周瑜是孙权的手下,当然是想趁机除去诸葛亮这个敌方阵形的神机军师了,以免后患。还有种说法就是《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因为剧情需要,烘托诸葛亮这个“神”一班的人物,所以只好把周瑜设计成心胸狭隘,妒忌诸葛亮的才华。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而根据历史来看,正史记载,周瑜是个能力非常强,气量宏大,跟小说完全相反,而且非常帅气,是个年轻有为的天才将帅。并没有对诸葛亮有任何的妒忌之心。虽然诸葛亮确实很聪明,但根据历史顺序,诸葛亮在蜀国很牛很伟大的时候,周瑜已经死了好几年了。而且正史没有对诸葛亮和周瑜有任何的对话或者见面的记载。他们两个可能一辈子都没有见过对方。

  所以小说和历史有出入,小说中完全是因为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精通兵法,无所不能,周瑜认为这是一个很强的对手,所以才有妒忌之心。

  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是《三国演义》中赤壁之战里的著名桥段,三国时期,曹操率八十万大军想要征服东吴。孙权、刘备便打算联手抵挡魏。孙权的手下周瑜,智勇双全,可是有点心胸狭窄,非常妒忌诸葛亮的才干,所以就想要陷害诸葛亮,故意提出让诸葛亮十天造十万只箭,而诸葛亮却一眼识破这是周瑜的一条诡计,想要陷害自己,就提出只要三天,而且还愿立下军令状,完不成任务甘受处罚。

  周瑜想,三天肯定造不出十万只箭,正好利用这个机会除掉诸葛亮,于是他还私下让军将们不要把造箭的材料准备完全。而诸葛亮却向鲁肃借了20艘船,还用草靶子排在船的两侧。

  那天大雾弥漫,诸葛亮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让船去诱敌。诸葛亮命船一字摆开,叫士兵擂鼓呐喊。曹操以为对方来进攻,又因雾大怕中埋伏,就从旱寨派六千名弓箭手朝江中放箭,雨点般的箭纷纷射在草靶子上。当太阳出来雾要散去时,诸葛亮命船赶紧往回开。此时顺风顺水,曹操想追也来不及。这时船的两边草靶子上密密麻麻地插满了箭,每只船上至少五、六千支,总共有20条船,总数远远超过了十万支。就这样,顺利的完成了任务。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鲁肃把借箭的经过告诉周瑜时,周瑜感叹地说:“诸葛亮神机妙算,我不如他。”

  在小说中,周瑜这个形象被描写成一个心胸狭隘的人,还设计陷害诸葛亮导致有了草船借箭这一情节,而正史《三国志》中,草船借箭却是孙权所为,发生的时间也不是在赤壁之战。所以周瑜真的妒忌诸葛亮吗?那么回答是小说中确实有,历史上应该是没有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