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张三丰坐看少林三空活活逼死张翠山而不出手相救

2020-09-27 10:20:59 作者: 为何张三丰坐

张三丰百岁大寿,武当派向全天下正派武林广发请帖,准备让张三丰在寿宴上耍一路太极剑,向全武林宣布武当派功夫不输于少林派功夫,张三丰九十年少林弃徒身份也能一雪前耻,毕竟实力才是王道。万没想到少林三空带了六大门派和各路正派人士上山砸场子,两个要求,第一张翠山交代谢逊和屠龙刀下落,第二武当派和明教天鹰教划清界限。如果张翠山拒不交代,三空就要挑战张三丰,用武力解决问题。结果武当六侠加上殷素素替张三丰出阵时俞岱岩认出殷素素,张翠山羞愧无地拔剑自刎,张三丰出手相救已晚,殷素素自杀殉情,少林派铩羽而归。

金庸说,张三丰虽然武功高强,但张翠山死的突然,因此来不及相救,其实此言很虚,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也就是下一分钟,张三丰身形一晃已到长窗之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张无忌从鹿杖客和鹤笔翁手中抢了过来。要知道张三丰此时在大殿主位,离门口尚有几十米距离,可是身形一晃即到,而张翠山近在眼前,他却无力相救?可见这都是借口,张三丰根本不想救张翠山。为什么?原因有三。

第一,张三丰不想让武当派得罪整个正派武林。少林派此次有备而来,挟卷了几乎整个正派武林人士,连武当派的盟友峨眉派都觉得这趟水太深,灭绝师太那样性烈的人都和武当派保持了距离,只派毫无用处的徒弟前来应付场面。少林派此次上山就是让武当派屈服,如果张三丰救了张翠山,那么武当派必须给正派武林一个交代,张翠山和谢逊什么关系,屠龙刀是不是在武当派手里,武当派和明教天鹰教等暗黑势力有没有勾结。这事不是用嘴能说清楚的,张翠山不仅跟谢逊拜了把子,还娶了殷素素为妻,谢逊是明教金毛狮王,阳顶天指定的教主接班人,殷素素是殷天正女儿,天鹰教三把手。武当派如果不给个交代的话,就只能被名门正派抛弃,成为和明教一样的暗黑势力,张三丰三十年功夫也就白下了。因此张翠山必须死。其实少林三空背后是三渡,三渡和张三丰几乎同龄,是明白张三丰武学修为的,凭三空跟张三丰动手,肯定秒杀。但三渡为啥还让三空这么干,就是有恃无恐,因为武当派不占理,胜了败了都不好。

第二,张三丰不想得罪天鹰教和明教,但也不想跟天鹰教和明教瓜葛太深。如果他让张翠山交代谢逊下落,在他高压之下,张翠山应该是屈服的。如果他让张翠山和殷素素划清界限,在他高压之下,张翠山也是会暂时屈服的。问题是,张三丰怎么处理武当派和天鹰教以及明教的关系。如果张翠山说出谢逊下落,谢逊落到少林派手中,明教最恨的最想报复的不是少林派,而是武当派和张翠山。武当派妄称名门正派,原来是背信弃义的小人。那么武当派在江湖上的正派人设也就崩塌了。对于武林人士来说,义气和信用才是第一位的,正派还是邪派只能屈居第二。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如果信用没了,不讲义气,还怎么在道上混。所以张翠山于公于私都不能交代谢逊下落,也不能休了殷素素,可是不交代,不和殷素素划清界限,武当派怎么向正派武林交代?所以张翠山只有死。

第三,张三丰留着张翠山也没啥大用了。这话说来残酷,其实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人看。相对于武当派的存亡来说,区区一个张翠山的生死在张三丰的眼里真不占多大份量。张三丰本来是把张翠山当做武当派掌门接班人培养的,宋远桥只是过渡。派张翠山下山调查俞岱岩一事就是考察锻炼,给武当上下一个服众的机会。可是张翠山却结拜了谢逊,娶了殷素素,这一步迈的有点大,扯着蛋了,张翠山掌门之位没戏了。张翠山不当掌门,张三丰只有考虑其他人选,那么张翠山就是他人的障碍。一来他武功高强,二来有天鹰教明教撑腰,谁当了掌门能对他放心。张三丰本人也未必放心。如果不发生少林三空逼宫事件,张三丰还能让他代表武当派暗中接触明教和天鹰教,互为声援,共克少林。现在少林派不惜撕破脸要灭武当,张翠山只能当弃子用了。后来张无忌干的活正是张三丰需要张翠山干的活,那就是联合明教压少林一头,成为中原武林执牛耳者。从后来明教徒出身的朱元璋和朱棣对武当的大力支持来看,张三丰目的达到了。

参考书目:《倚天屠龙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