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为何口含一物,就能吓退司马懿千军万马?

2020-09-27 10:20:12 作者: 诸葛亮死后,

三国演义里最伤情的桥段,就是“星落秋风五丈原”那段:

积劳成疾的诸葛亮知道命不长久,于是摆下七星阵,在大账内为自己招魂续命,如果成功的话,可以再活十二年。可惜,关键时刻,魏延闯灯,功亏一篑。

诸葛亮知道这是天意,没有怪魏延。当时,他最担心的事情,就是他死之后,司马懿会趁机追击,那么,蜀军就算不全军覆没,也会元气大伤。这是他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如何解决?诸葛亮想了许久,作了如下安排,他吩咐手下:

姜维按照诸葛亮的吩咐,一一都做了。事情的发展,果然如诸葛亮所料:

司马懿一直在观察天相,他看着诸葛亮的那颗星,昏暗是昏暗了些,却一直没有灭,表明诸葛亮并没有死。所以,司马懿一直不敢轻举妄动。

不多久,探子来报,说诸葛亮在撤退,司马懿立即带兵去查看。结果他看到诸葛亮好好的端坐在轮椅上(其实那人是木头做的),司马懿吓得魂飞魄散, 夺路狂奔。后来他明白过来,这一切都是诸葛亮故布疑阵时,蜀军已顺利撤走,再也赶不上了。

诸葛亮顺利撤军的愿望达成了,而且差点把司马懿吓死。这都归功于他最后的安排:口含七粒米,坐于神龛之内。那么, 诸葛亮死后,为什么一定要口含七粒米?有何神妙之处呢?

首先,死后口里要含东西,这是古时人们的一种习俗,叫着“压舌”,又叫“饭含”。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平头百姓,都会这样,主要用意是,此去黄泉,路途遥远,有饭含着就不会饿了。

其次,为什么诸葛亮含的是米,不是别的?

含什么,要依官位来定,天子含珠,诸侯含玉,大夫含米,玑就是米,诸葛亮的官位属于士大夫,所以他口中只能含米。

第三,为什么含的是七粒米?

七粒米代表着北斗七星,北斗七星是古代星相学中的重要参照物和研究对象。含着七粒米,就能保证代表诸葛亮的将星不会陨落,那么,司马懿也就看不出诸葛亮已死。可笑的是,司马懿认认真真的观看天象,却不知他看的天相却是个假的,被诸葛亮给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