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美皇帝慕容冲:妖媚入骨却爱杀人嗜血

2021-01-17 05:58:49 作者: 史上第一美皇

  中国历史上长得俊美的皇帝很多,如隋炀帝杨广、光武帝刘秀、明成祖朱棣及清光绪皇帝都长得不错,但是要算长得最俊,而身世又最离奇曲折的皇帝,没有人能比得上十六国时期的西燕威皇帝慕容冲了!  

1.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他长得有多俊?历史上并没有具体形容。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得先说一说他的生平。

  慕容冲是前燕景昭帝慕容俊的儿子,小子凤皇。12岁的时候,被他父亲封为中山王、大司马。人生少年即登高位,傲视天下,那可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人生辉煌啊!

  然而命运真是非常会开玩笑。便是在这一年,前燕被不可一世的前秦皇帝苻坚打败灭国,皇族大部分被苻坚长途迁徙,掳进关内。慕容冲有个14岁的姐姐清河公主,长得异常美貌,被苻坚纳为贵妃。这倒也罢了,苻坚竟然把慕容冲也一并收纳,变成他的床上娈童。而且这对姐弟还受到苻坚的专宠。当时长安城里流传着一首童谣“一雌复一雄,双飞入紫宫。”

  苻坚为什么会喜欢上慕容冲?是他有同性恋的爱好吗?或者说他本身是个双性恋者?显然不是的。因为除了慕容冲,历史上再也没有他宠幸其他男子的记载。唯一的解释是,这个慕容冲长得太俊美,太妖媚入骨了,连苻坚这个男人也把持不住。

  从370年到384年,这十四年的时间里,慕容冲就这样,一直辗转在苻坚的龙床上,具体有些什么故事,历史并没有太多记载。

  那么这里就有一个问题了:慕容冲是很享受苻坚的宠幸吗?绝对不是,从后面的事情我们就可以看得出来,他其实对这个侮辱他的男人恨之入骨。那既然如此,他为什么没有寻机杀死苻坚,或者自杀免辱呢?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慕容冲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保护他的族人。他的族人被苻坚掳进长安后,并没有大加杀伐,像所有灭国时发生的事情那样,对仇敌斩草除根,以免后患。苻坚对他们都非常好,甚至让他们很多人在前秦朝堂上当官,赏赐无数。从这里可以看出,慕容冲和他的姐姐忍受屈辱,对族人其实是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也可以说正是这样,苻坚给自己埋下了灭国的祸根。

  事情在十四年后发生了转机。由于大将王猛多次劝说苻坚,苻坚虽然万般舍不得,还是不得不把慕容冲送出宫去,任平阳太守。

  但是,苻坚虽然把慕容冲送出宫了,却又忍不住对他朝思暮想。他在长安城外阿房城四处栽满梧桐和竹子,并且把一句童谣传出去:“凤凰凤凰,止于阿房。”如此曲折隐晦地暗示慕容冲能够前来,再与他春风一度。

  可是慕容冲却一直没有来。后来慕容冲真来的时候,却是举着刀兵带着军队冲杀来的。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起因在于前秦和东晋发生了一场震古烁今的淝水大战。苻坚挟百万雄兵,想吞并东晋,一统天下,却竟然被兵力不到自己十分之一的东晋打败。八公山上,草木皆兵。苻坚仓皇北顾,败退回长安。

  苻坚一旦势败,被灭国的前燕家族趁机起事。慕容冲的叔叔慕容垂率先起兵造反,建立了后燕国,接着慕容冲的哥哥慕容泓也起兵。这样,慕容冲立刻响应他哥哥的号召,兄弟两人很快拉起了十万大军,从潼关向长安进军。

  慕容冲人长得俊美,人气似乎也爆棚。在进军长安的路上,慕容泓的部将认为慕容泓“德望”没有慕容冲高,杀了慕容泓,把军队全部交给慕容冲指挥。  

1.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慕容冲还真的能打,很快就打到离长安城只有几百里的阿房城。看到满地的竹子和梧桐树,慕容冲觉得很奇怪,问左右是怎么回事。左右告诉了他那句“凤凰凤凰,止于阿房”的童谣,慕容冲一下脸色大红,埋藏在心底的那些耻辱的东西猛地冲涌上来,撕咬他的心房。他冷笑一声,干脆在阿房称帝,改年号更始,慕容冲到长安城和苻坚打仗,各有胜负,但总之是慕容冲把长安城攻不下来。苻坚虽败于淝水,但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军事上还是很有一套的。

  有一次,苻坚的军队反击过去,甚至把慕容冲追撵回阿房城。苻坚手下要求苻坚一鼓作气,乘乱攻杀进城。但是苻坚却做了一个非常奇怪的决定,他对部下说,肯定城里有埋伏,咱们千万不要上当。部下据理力争,甚至用了“曹刿论战”理论,说慕容冲旗帜歪斜,人马混乱,不像有埋伏,此一战必定大获全胜什么什么的。然而苻坚就是抵死不发兵,众将只好随苻坚扫兴撤军。

  众将猜不出原因,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苻坚是还真真切切地爱着慕容冲的!虽然这是孽恋,但苻坚实在舍不得伤害他心中的“尤物”!

  苻坚不想伤害慕容冲,可慕容冲却不会给他客气,回过神来,慕容冲立刻组织了一场大战。他让一拨妇女骑在马背上牛背上,一手拿旗帜,一手拿树枝在地上扫,同时准备一把土,到前线的时候往对方掷土,一时搞得烟尘蔽日,天昏地暗,日月无光。苻坚以为是慕容冲军队战马踢踏起来的灰尘,误会慕容冲的军队太多,还未打仗心中已乱,甫一交战更是溃不成军。这又是一个慕容版的“草木皆兵”,结果苻坚大败溃逃。

  当苻坚被逼得无路可逃的时候,他派人给慕容冲送去一件锦袍。意思是希望慕容冲念在昔日恩爱的份上,饶他一命。那件锦袍,估计应该是他们昔年床笫之欢的时候用过的。谁知道慕容冲看见这个,却如火上浇油,气塞胸膛,不但没有停止进攻,反而攻得更厉害,苻坚抵挡不住,只好弃城逃跑。路上被部将所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